close
竹藝大師李榮烈 獲封「人間國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4:47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25
南投縣「籃胎漆器」竹編大師李榮烈獲文化部人間國寶殊榮。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將竹編技藝結合漆器工藝,成為獨有風格的「籃胎漆器」,南投縣竹藝大師李榮烈超過一甲子的修為,獲得文化部肯定,被授予「105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就是俗稱的「人間國寶」。南投文化局長林榮森指出,縣內目前已有3位藝師獲此殊榮,團體部分則有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的「八部合音」,邵族祖靈祭則獲「國家傳統重要民俗」。
「籃胎漆器」即是指器物以竹篾編製成形為「胎」,再上生漆塗裝,從外觀仍可看出編織紋樣的器血;與傳統漆器必須先有胎體,然後才能上漆修飾的作法不同; 李榮烈所創的技藝是打破竹編不能盛裝液體的限制,也因習得漆藝的技法,使「竹編」結合「漆器」的美藝,讓作品增加了保存性,更顯得貴重與不凡。

李榮烈回憶說,自己18歲開始學習竹編,民國43年看到老師王清霜從日本帶回一個籃胎漆器時,心中便有將竹編盤子上漆的想法,直到30年後,當工藝中心聘請陳火慶教授漆藝,他開始向陳老師學習漆藝,促成多年來將竹編和漆結合的想法,並稱這種特殊技法稱為「籃胎漆器」,與一般木胎上厚漆不同,籃胎(竹胎)經過天然漆塗裝處理後,仍能透出竹胎精緻的紋路。

「人間國寶」李榮烈認為,所有工藝基本工的訓練絕沒有捷徑,學習竹藝一定先過了剖蔑這一關,才有能力在編竹取得適當的材料,從基礎學起,一步一步懂得取材的工序和編織的方法,慢慢地才能由淺入深,未來才有辦法研發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