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研院「政教不分」的錯誤一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2:08 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學系教授(台北市)

中央研究院今天將召開院士會議。六月下旬,曾被列為中研院長候選人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回到母校清華大學,在《高等教育怎麼辦?》新書發表會上,直言主張「教研合一、政教分離」。

他舉例說,台灣有一百六十五所大學,帶給社會極大困擾。這些困擾之所以產生,就是因為當初擴充大學,把許多優秀的專職教育,如工專、商專、師專等,統統轉成大學,這是「政教不分」的後遺症。政治政策跟教研應該是分離的,政治人物的手應該要離開大學、離開高等教育,政教不分要怎麼談創新?

郭校長沒有明言的是:今天台灣教育之所以會搞成「政教不分」混沌狀態,是一九九四「教改」啟動之後,一幫「自由派」發起「造神運動」的結果。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在二○○六年卸任時,不顧自肥議論,主導修改內規,讓特聘學者得不受七十歲退休之限制,使他繼續以「特聘研究員」身分,月領五十萬元,比擔任院長時還高,也超過總統薪水。「造神運動」的「神威」未褪,能談什麼「政教分離」?

在陳水扁執政末期的二○○七年,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中研院長翁啟惠和國科會主委陳建仁等人,將《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交給立法院長王金平協助在立法院通過。蔡英文卸任後不久,就成立宇昌生技公司,二○一二年她參選總統,在媒體名嘴及藍委交相批評下,才由尹衍樑出面收購。但蔡家目前仍然是浩鼎公司的第五大股東。

中研院原本是「純學術研究」的機構,李遠哲擔任院長任內,中研院開始跟政治勢力緊密結合;到了翁啟惠時代,更進一步與大財團結合,形成產官學「三位一體」的利益結構。

李遠哲擔任院長之初,中研院預算三十億。其後二十幾年,預算增加五倍。一○四年度耗用一百九十多億預算,而台灣高等教育總預算不過一百六十九億!今天的中研院已經變成大金爐,不斷在燒納稅人的錢。金爐的真正操控者,其實是有本事製造「超級諾貝爾獎得主」的「股市巨鱷」!

郭位指出,中研院未來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成立大學部、研究部,讓「教研合一」;二是把資源與研究併到各個大學,「政教分離」,讓中研院虛級化,成為能為政府提供建言的機構。

郭位的主張是正確的。問題是:在這次院長寶座爭奪戰中,他已經被打成「親中派」,而宣告出局。新院長似乎只想在現有政經結構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修訂「利益衝突揭露機制」,面面俱到照顧各方利益。蔡英文在選擇院長人選時,已經走出「政教不分」的錯誤一步。今起登場的院士會議,會不會有人拿出「擋服貿」的精神,來據理力爭?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中研院﹒李遠哲﹒蔡英文﹒郭位﹒翁啟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