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大遠百動物園展 這些動物竟是用這個東西做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15:24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11

環保局與台南大遠百合辦的我愛逛動物園資源回收展
暑假來臨,帶孩子到百貨公司裡面逛動物園,不用曬太陽,還可以了解是源回收的成果。

「 好可愛喔!」 這些可愛的大象、長頸鹿等動物,都是用回收紙及保麗龍做成。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宣導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與大遠百公司合辦「我愛逛動物園」裝置藝術展,今天在台南大遠百揭幕,展期至8月31日止。

環保局表示,本次展出的動物均用回收紙張及保麗龍塑造而成,1樓廣場有夢幻花車及長頸鹿家族,地下1、2樓有用餐的熊、動物園,5樓則有小熊,還有可愛猴子、大象、鱷魚、斑馬、母子熊等作品,民眾逛百貨公司就能在樓梯間、轉角處與可愛動物「巧遇」,帶給參觀民眾驚喜。

遠東百貨配合展示,在地下2樓設有紙袋回收利用櫃檯, 民眾用不到的紙袋,都可以在這裡回收。

8月6日下午2時在地下1樓金石堂書店則有二手再生家具、木作小物及手作環保動物擺飾作品拍賣會,下午3時至5時在大遠百前廣場有回收集點兌換等活動,歡迎民眾參與。

12

環保局與台南大遠百合辦的我愛逛動物園資源回收展
13
環保局與台南大遠百合辦的我愛逛動物園資源回收展

「籃胎漆器」 從日用走向藝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4:47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14
將竹編技藝結合漆器工藝,成為獨創的「籃胎漆器」。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籃胎漆器」起源最遠可追溯至1500年前的戰國時代楚國的竹編漆器,籃胎指的是竹片編織形成器物的本體結構,再以生漆進行多層塗布後的特殊工藝技巧,除需要高度的編織技術外,使用天然原料「樹漆」上漆的技術及品質是關鍵。
李榮烈從事竹藝創作及教授竹工藝編織技術超過60年, 40餘年來,致力將漆藝與竹編器物結合,將生漆一層一層塗敷於竹胎壁上,作品透過層層竹篾流射出絲絲溫暖意境,並保留竹編胎體的編織紋飾,使竹編器形變化隨著漆藝的色澤,相乘出編、色俱佳的多彩變化。

早在幾千年前,中國人就用簡單的竹條編織魚簍、籮筐用於生活,隨時代進步,原本用做鍋、碗、瓢、盆的竹編實用器具,逐漸走上精湛的竹編藝術之路。40年代的台灣,竹製品如端茶杯的竹盤、裝食物與米飯的竹籃、竹衣箱、竹簍、竹扇等,都是實用的竹工藝製品,結合漆器創作,更朝向細緻精美的新風格。


居民等了20年 萬華海砂屋變公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4:47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15
萬華區408公園經多年爭取,海砂屋變綠地。 圖/工務局提供
隱身於萬華區寶興街的榮民印刷廠上月拆除後,搖身一變成綠地公園。該地閒置近20年,建物本身是海砂屋,民國93年變更公園預定地後受限經費遲遲無法開闢,曾有學生在此吸膠、賊竊鋼筋,是讓人頭疼的治安死角。經地方爭取多年,上月才終於成功以簡易綠美化栽植綠地。
公園處工務科長洪鳳琴表示,榮民印刷廠隸屬於中央退輔會,早在民國93年已成功爭取改為公園預定地,但要闢建公園得向中央辦理撥用、購地,受限北市寸土寸金,經費不足無法動工。曾有不同單位盼活用做為文創基地,但經鑑定榮民印刷廠為海砂屋,根本不能使用,使整棟建物閒置多年。

今年台北市政府居中協調,協議該地暫由公園處代管並取得建物,市長柯文哲也曾現場會勘,今年以329萬經費,在5月6日拆除海砂屋、6月28日完成綠美化,闢建成面積1313平方公尺的萬華408公園綠地,設置草皮、座椅,讓居民有休憩空間。同時編列8年2.3億預算逐步購地,未來將闢建成永久公園並重新命名。

榮民﹒海砂屋﹒綠美化﹒退輔會﹒文創

「要能讀報」高雄8旬嬤補校全勤畢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4:47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16
83歲阿嬤董黃貴珠(右)即使中風行動不便,仍堅持完成學業。特教生周欣儀孝順又樂於幫助弱勢。 記者蔡容喬/攝影
「雖然中風行動不便,但我下定決心要上學,而且要學會看報紙!」兒時因戰亂空襲中斷學業的董黃貴珠,83歲的她今年以全勤及優異成績從永芳國小補校畢業,連颱風、下雨都堅持上學,3年來阿嬤已會讀報紙,還會畫畫,作品累積近30本畫冊。市長陳菊稱讚貴珠阿嬤好學不倦的精神令人敬佩。
高雄市教育局昨天舉辦首場各校「模範生」及「市長獎」畢業生與市長陳菊合影,高齡的董黃貴珠雖因中風行動不便,仍堅持完成3年永芳國小補校課程。貴珠阿嬤3年前丈夫病逝,她搬到兒子董承瑚家與兒子同住,決定到鄰近的永芳國小報名就讀夜補校。

因阿嬤行動不便,一開始家人不看好,但阿嬤每天清晨到校運動,晚上再去學校上課,連颱風天、下大雨都堅持出門;3年下來阿嬤已會讀報紙,回家還天天畫畫,已累積近30本畫冊。

「媽媽原本不太識字,生病後常坐著發呆,上學後媽媽整個人開朗許多!」董承瑚說,母親回家經常會談起和同學間的互動,變得談笑風生。

補校校長鄭麗慧表示,許多同學因為要兼顧工作、家庭,每學年班上同學常從30多人下降至10幾人,貴珠阿嬤好學不倦的精神,相當難能可貴。

仁武特殊教育學校畢業生周欣儀,領有中度智能障礙手冊,但是她在校熱心助人、愛運動,主動幫助行動不便的同學跑腿,當老師小幫手,在家更負責清掃工作,還幫父親做資源回收貼補家計。

今年周欣儀獲全校200多名師生票選為模範生,目前已在麵包工廠工作,自食其力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她說,很開心能成為職場新鮮人。

中風﹒陳菊﹒颱風﹒市長獎﹒空襲

彩繪小徑3公里 台中新社馬力埔社區吸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4:47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17

馬力埔社區打造「彩繪小徑」,結合農產彩繪與當地文化特色的雙馬圖騰、舊水井、鑄鐵廠、馬力埔事件、媽祖信仰等圖畫。 記者林佩均/攝影
台中新社有好吃又好玩的私房景點,馬力埔社區加入農村再生計畫,打造彩繪小徑,再結合採果觀光、農業活動,已吸引不少遊客1、2日遊,社區發展協會表示,每年打造近3千萬的觀光產值。
民國97年全台14處農村再生試辦,馬力埔是其中之一,居民了解要讓遊客「再訪」,社區要有特色。

馬力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應欽說,新社最知名是香菇,另有枇杷、葡萄、水梨、桃子、花卉等,如何讓遊客一目了然?社區將農產特色畫在住家圍牆、門口,已完成長近3公里,有3D立體視覺效果,號稱全台最長的「彩繪小徑」。

18

馬力埔社區打造「彩繪小徑」,結合農產彩繪與當地文化特色的雙馬圖騰、舊水井、鑄鐵廠、馬力埔事件、媽祖信仰等圖畫。 記者林佩均/攝影
還有當地文化特色的雙馬圖騰、舊水井、鑄鐵廠、馬力埔事件、生態資源等圖畫,藉由導覽員解說,讓遊客彷彿走入昔日馬力埔社區生活;鄰近500年老樟樹神木,是休息、喝茶好去處。

社區定期辦活動,民眾設攤販售當地農產,親子體驗繪畫、DIY活動。徐應欽說,馬力埔經再造已打出名聲,遊子願意返鄉務農,遊客假日上山體驗採果,帶來豐沛觀光產值。

今年將再打造長40公尺的「馬力埔文化走廊」,透過圖文讓遊客了解民國2年的馬力埔居民抗日事件,今年底完工。「彩繪小徑」地址在新社區永源里中和街一段114巷或84巷,只限人行,車輛停放馬力埔社區活動中心(台中市新社區永源里中和街一段8號),預約導覽:04-2581-3032、0926-620-597(徐先生)。

19
馬力埔社區彩繪小徑附近有棵樹齡約500年的老樟樹,是居民泡茶、聊天好去處。 記者林佩均/攝影

劉永勝口哨聲似鳥語 山谷黑鳶也回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4:47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莿桐報導


img src='https://pic.pimg.tw/andk/1467653959-2318730161_n.jpg' border='0' title='20' alt='20' />
劉永勝將手掌交叉,中間放出一個氣孔,隨著位置遷移及手指變化,吹出啄木鳥、八色鳥等鳥類聲音。 記者胡瑋芳/攝影
莿桐鄉民劉永勝喜歡大自然,因緣際會自習成了模仿各類鳥類叫聲的達人,吹口哨及鄉土語言更是一級棒,只要有空就往山裡跑,模仿啄木鳥、八色鳥及黑鳶等保育鳥類聲音,引來山谷鳥類叫聲回應,聽過的民眾都嘖嘖稱奇。
「吹出聲音是為了在山裡打暗號。」劉永勝表示,從小在嘉義梅山鄉長大,與山林為伍,兒時山裡資源匱乏,孩提時代就往大自然找樂子,摘下幸運草根部保留細絲,用葉片互勾比賽,森林就是最好的遊樂場,一旁的鳥叫聲,自然成了他模仿學習的對象。

劉永勝說,山裡的老人家用手指交疊變換吹氣孔的方向,就可模仿各類鳥叫聲,他靠興趣與自學模仿山中蟲鳴鳥叫聲,成為與朋友上山時的另類表演。

「唯妙唯肖的五色鳥叫聲,是時間的淬練。」社團法人身心障礙者協會社工員張維純說,趁著假日帶兒子上山來看山巒變幻,雲霧繚繞群山的美景,幸運遇到大師級的人物,兒子得到劉老師的教導,學會吹出簡單的鳥叫聲,果然高手在民間。

古坑鄉水梯田露營區沈姓主人指出,劉永勝雙手交叉中間放出一個氣孔,隨著位置遷移及手指的變化,瞬間幻化成各類鳥叫聲,連遠處的黑鳶都以為是同類飛到露營區。他好奇地試了試好不容易吹出聲音,但也用盡了力氣,達人功夫真是不簡單。

人道養肉雞 他是台灣第一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4:47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21jpg

嘉義縣33歲青年雞農黃勝裕是台灣肉雞人道飼養第一人。 記者卜敏正/攝影
人道飼養蛋雞漸成風潮,嘉義縣33歲青年雞農黃勝裕是台灣肉雞人道飼養第一人,去年獲財團法人台灣農業科技研究院頒發「人道飼養認證」,雖然產量比傳統飼養法少,卻博得消費者肯定。
黃勝裕指出,他大學畢業後從事汽車管理,後來返鄉跟父親一起規畫水簾密閉式降溫、抗菌雞舍,結合雞舍屋頂太陽能發電的綠能養殖,用800坪的開放式空間讓肉雞活動;他還到各地上課進修,透過「人道飼養」讓肉雞健康成長,提升附加價值。

黃勝裕說,人道飼養雖比傳統飼養法減少15%至20%的養雞數,但因環境好,雞肉品質提升,價格能彌補數量減損。他推動溯源認證,每批肉雞都送SGS檢驗,自創肉雞品牌,讓消費者吃得安心;有台南廚師專程到嘉義告訴他,「肉雞品質真的好,一定要堅持下去」,讓他很受鼓舞。

22
黃勝裕表示,人道養殖要讓雞有活動空間。 記者卜敏正/攝影
黃勝裕說,從汽車管理到養雞,這一步跨很大,8年前不捨父親為養雞忙碌,毅然決定回家幫忙,但父親驚訝地說:「大學畢業了,還回來養雞?」父親黃博營擔心近年養雞成本不斷增加,不但反對兒子繼承家業,還提醒「回來養雞可能討不到老婆!」

黃勝裕昨天抱著兒子笑說,還好沒漏氣,4年前娶到老婆,讓父親抱孫子,養雞生意也做得不錯。

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指出,取得「人道飼養」認證農場,除以人道方式對待家禽,更要對藥物殘留作嚴格控管,這些都能贏得消費者認同,自然能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願意花更高價格買健康、安心產品

像天堂! 泰雅樂音迴盪太平山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4:47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大同報導


23
羅東林管處昨邀請南山國小及四季國小等原鄉學校,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表演傳統歌舞及技藝。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在暑期期間推出泰雅藝術表演,昨天第一場邀請南山國小、四季國小學生演出傳統舞蹈、歌謠及技藝,群山環繞,歌聲悠揚,民眾讚不絕口,現場美景搭配美聲,彷彿世外桃源;下周六連續兩周都有表演,民眾可把握機會。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約500到2000公尺,每到夏天螢火蟲漫飛,蟬鳴鳥叫,許多遊客都會到此漫步自然步道,徜徉綠野山林,享受自然生態美景之美。

羅東林區管理處為增添遊憩豐富度,每年暑假安排泰雅藝術表演,結合周邊泰雅學校展現原住民部落傳統舞蹈、歌謠、技藝。今年邀請碧候國小、大同國中、四季國小、大同國小、寒溪國小、南山國小等6所原鄉學校師生,7月3日、7月9日及7月16日連續三周上午,在太平山莊站前廣場演出。

四季國小和南山國小昨天為活動打頭陣,學生們穿著泰雅傳統服飾,演奏手風琴及打擊樂器,熱情洋溢,泰雅樂音在山谷間迴盪。民眾表示,「像來到人間天堂!」在大自然中聆聽原住民音樂,欣賞群山環繞美景,是很特別的感受。

羅東林管處建議,欣賞完表演後,可到附近的原始林步道或鐵杉林步道散步,欣賞紅檜及台灣扁柏等台灣特有林種,往上爬到較高海拔處,還可看到玉山箭竹及台灣鐵杉,呈現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山林風貌。

太平山﹒原住民﹒森林遊樂區﹒螢火蟲﹒玉山

馬車迎娶 新娘如願嫁白馬王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4:47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葉建宏/竹北報導


24
30歲新郎倌張誠昨天坐馬車迎娶美嬌娘李依洹。 圖/「看見竹北」粉絲團提供
30歲新郎倌張誠昨天穿西裝、坐白色馬車行經竹北市區迎娶新娘,短短幾公里路程,沿途吸引民眾爭相拍照;新娘李依洹甜笑「小時候夢想嫁給白馬王子,如今願望成真了」。
張誠說,和老婆娘家住得近,如以轎車迎娶,車程不到5分鐘,父親原建議用古禮「抬轎子」,但因實在太辛苦,後來改向警方申請路權,以「馬車」的形式迎娶,並在社區巡守隊隊員饒勇奇、江日燻協助下,原預計花費半小時,結果15分鐘就完成迎娶。

李依洹昨頭戴白紗,難掩幸福表情,說小時候幻想嫁給白馬王子,沒想到如願成真,自己就像公主,相當幸福。

李父依依不捨送女出嫁,叮囑新人未來無論經歷什麼風雨,都要一起攜手度過,「遇到困難隨時回家,父親是永遠的後盾」。

竹藝大師李榮烈 獲封「人間國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4:47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25
南投縣「籃胎漆器」竹編大師李榮烈獲文化部人間國寶殊榮。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將竹編技藝結合漆器工藝,成為獨有風格的「籃胎漆器」,南投縣竹藝大師李榮烈超過一甲子的修為,獲得文化部肯定,被授予「105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就是俗稱的「人間國寶」。南投文化局長林榮森指出,縣內目前已有3位藝師獲此殊榮,團體部分則有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的「八部合音」,邵族祖靈祭則獲「國家傳統重要民俗」。
「籃胎漆器」即是指器物以竹篾編製成形為「胎」,再上生漆塗裝,從外觀仍可看出編織紋樣的器血;與傳統漆器必須先有胎體,然後才能上漆修飾的作法不同; 李榮烈所創的技藝是打破竹編不能盛裝液體的限制,也因習得漆藝的技法,使「竹編」結合「漆器」的美藝,讓作品增加了保存性,更顯得貴重與不凡。

李榮烈回憶說,自己18歲開始學習竹編,民國43年看到老師王清霜從日本帶回一個籃胎漆器時,心中便有將竹編盤子上漆的想法,直到30年後,當工藝中心聘請陳火慶教授漆藝,他開始向陳老師學習漆藝,促成多年來將竹編和漆結合的想法,並稱這種特殊技法稱為「籃胎漆器」,與一般木胎上厚漆不同,籃胎(竹胎)經過天然漆塗裝處理後,仍能透出竹胎精緻的紋路。

「人間國寶」李榮烈認為,所有工藝基本工的訓練絕沒有捷徑,學習竹藝一定先過了剖蔑這一關,才有能力在編竹取得適當的材料,從基礎學起,一步一步懂得取材的工序和編織的方法,慢慢地才能由淺入深,未來才有辦法研發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