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電不斷創新高 台電「都想要跳祈雨舞了」
2015-07-04 03:04:03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台北市昨天高溫依舊,許多民眾帶著小朋友到自來水園區戲水,消除午後悶熱的暑意。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受外圍環流影響,昨天全台稍微降溫,台電終於喘口氣,在供電危機創十年紀錄的壓力下,幸運度過三天大學指考。台電表示,昨天氣溫下降是「天佑台灣」,但今夏用電不斷創歷史紀錄,在供給短缺下,台電不想限電,卻別無他法,只能「靠天」吃飯。
「我都要請同仁一起跳祈雨舞了。」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籃宏偉指出,電力系統跟氣溫息息相關,前幾天氣溫高得不得了,加上機組破管,瞬間供電負載增加卅萬瓩,尖峰用電負載增加四十萬瓩,調度人員「都快嚇死了」。

昨天全台稍微降溫,尖峰用電負載下降,籃宏偉直呼,這真是「天佑台灣」。昨天備轉容量率從前一日的百分之一點九,拉升至百分之五點卅六,且協和一號機、大潭二之三號機,也都在昨晚八點前並聯發電。

值得注意的是,核一廠一號機去年歲修時,因燃料束把手鬆脫停機,迄今無法排入立院專案報告,少貢獻約百分之二的備轉容量率。台電昨下午與立委田秋堇開會,但只能就機組發電、限電燈號顯示等議題交換意見,未討論何時重啟一號機。台電表示,目前仍在等待黨團協商結果,何時重啟大家都沒把握。

台電曾據天氣預報評估七月八、九日可能再拉供電警報,但籃宏偉指出,因颱風突然形成,下周供電「審慎樂觀」。

他強調,台電是少數希望颱風快來的單位。若颱風能更靠近台灣,不只可降低氣溫,還能將水庫灌滿,連水力發電都能運用,可幫忙省下四至五億的其他燃料發電成本,還能擴大供需差額,安全備轉容量就更多了。

氣象局統計,今年將有二到四個颱風侵台,籃宏偉說,如能分布均勻,供電壓力就會減緩。

他強調,若真的面臨備用容量低於五十萬瓩的限電局面,台電會在前一天下午四點半提前公告,不可能無預警;未來若可用的發電機組已全部押上,即使不想限電,最後也只能靠老天幫忙。

張忠謀:台積一分鐘都不能缺電
2015-07-04 03:04:04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竹市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記者趙文彬/攝影
分享最近全台用電頻創新高,台灣恐面臨限電危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如果電力短缺,對台積電是非常嚴重的事,強調台積電一分鐘都不能缺電,以免影響產能。張忠謀昨出席工研院四十二周年院慶,對於可能的限電風險,張忠謀昨天仍表達憂心,「台積電可以說一分鐘都不能缺電」。
不過,國內用電備轉容量直逼限電標準,經濟部前天公布工業限電首波名單,半導體、鋼鐵等產業都入列,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和中鋼、聯電等大戶,一旦達到了限電標準,都將優先電力減供百分之五,以確保民生用電。

如果供電繼續惡化,不排除擴大更多,減供百分之五的對象就會擴大至造紙、水泥與紡織業。再不行,甚至將減少供電量至百分之十五。

因應限電風險,台積電已經加強內部的節電措施,包括關閉內部公共區域不必要的空調及照明;並且備有緊急發電機組,需要時將可啟動,分擔不足用電,希望生產營運不會受到影響。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3)日表示,限電對台積電而言,是非常嚴重的事,台積電的製程「不能夠一分鐘沒電」。

張忠謀昨天出席工研院42周年慶暨第四屆院士授證典禮,見證台積電董事長顧問蔣尚義獲總統馬英九授予工研院院士證書。張忠謀1985年自美返台,曾任工研院院長及董事長,也是工研院的首任院士。

近期供電不時拉緊報,台電尖峰備轉容量率直逼警戒標準,經濟部已備妥用電大戶減供計畫,一旦「黑燈」亮起,全台包括台積電、聯電、中鋼等用電大戶,將優先實施電力減供5%措施。

台電戰情室曝光 南北雙核心調度電力
2015-07-04 03:04:05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台電中央電力調度中心是調度全台水力、核能、火力、民間電廠電力的大腦,有專人廿四小時輪班緊盯供電變化。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全台高溫加上供電吃緊,近日台電成為各方箭靶;為降低社會疑慮,台電昨天首度大規模對媒體開放,有台電「戰情室」之稱、位在總部廿六樓出入管制森嚴的中央電力調度中心。
「螢幕上藍色的線,是昨天的實績負載線,紅色是今天的。」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籃宏偉指著幾乎占滿調度中心空間的線路圖說,這裡是調度全台水力、核能、火力、民間電廠電力的大腦。牆上以顏色區分警戒情況,一旦線路綠變紅,代表機組出狀況。

進入七月以來,國內供電情勢緊繃,中央電力調度中心面臨難以承受之重的壓力。籃宏偉說,前一天調度中心的同仁會告訴他,今天有哪些機組可以上來,沒想到,下午某部機組又臨時破管,心情起起伏伏,直到昨天全台稍稍降溫,台北出現久違的陰天,調度中心的同仁才有了笑容。

籃宏偉說,電力調度中心就像廿四小時的便利商店,由卅位同仁分五個班表,全天候緊盯電力系統的供電變化,不只春節得排班,就連SARS期間,甚至每天接送調度處同仁下班後「集體看管」,避免染病,癱瘓電力。

為避免恐怖攻擊,台電也在高雄增設規模與台北相同的電力調度中心。籃宏偉指出,「我們曾演練過,如果台北出了狀況全撤了,還有高雄穩住全台電力。」這套獨步全球的南北雙主控中心,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吸引許多美國電力公司跟進。

台電調度中心前身是電力調度室,是行政院前院長、台電口中永遠的「孫老總」孫運璿,借助早年在美國實習電力系統工程設計及調度運用後,於民國五十二年七月台電組織調整時成立。

籃宏偉說,孫老總以前就在電力調度室上班,這裡又稱為台電的「戰情室」。當年九二一時,他時任調度處組長,趕到台電大樓,爬樓梯衝上廿六樓,爬到一半看見前方也有人氣喘吁吁,原來是前經濟部長王志剛。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