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歲孫會竹占 太魯閣巫醫傳承
2015-07-04 08:46:39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太魯閣族僅存巫醫簡金美。 都魯彎文教協會理事長田貴芳提供
分享太魯閣族第8代僅存巫醫簡金美(族名拉拜·羅比英),年事已高且中風臥病,很擔心巫醫文化消失,幸好剛滿14歲的孫子何盈暉從小耳濡目染阿嬤竹占(Daran)儀式,還發現自己可與祖靈對話,讓簡金美終於放心,期盼孫兒未來能成為新一代巫醫。
84歲簡金美自幼隨長輩學習巫術,族人生病治不好或山友失蹤,都會登門求助。但耆老凋零,正統巫醫傳承困難,她成為太魯閣僅存的巫醫,中風後右半邊身體無法移動,家人希望她別再勞心勞力,現在多只為人祈福。


太魯閣族巫醫透過「竹占」向祖靈請教。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簡金美說,早期巫醫多為女性,正統巫醫靠著族人代代相傳。剛滿14歲的孫子何盈暉從小看祖母竹占,日前突然發現竹管竟能黏在手上,讓他能與祖靈對話,即使正統巫醫需多年才能養成,但已讓簡金美很欣慰,決定傳授畢生能力,讓孫子繼續助人。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