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系統性失靈…僑宴重於誤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2:08 聯合報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台北市)


七月一日早上八點十五分,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政府方面表示,人在洛杉磯的蔡英文總統和國安會祕書長吳釗燮,在事發後十分鐘獲報,若此節為真,則蔡英文在八點廿五分即知雄三飛彈誤射。

然而,蔡英文是何時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進行危機因應呢?根據政府釋出的訊息,是台北時間七月一日中午一點,離事發逾四個半小時才以保密通訊方式,召開臨時國安高層會議。如果,這是蔡英文因應重大危機的心態與作法,這將比雄三飛彈誤射,還要讓人捏把冷汗。

二○一○年三月,北韓擊沉南韓天安艦,兩韓對峙升高、東北亞局勢緊張,當時人在帛琉訪問的馬英九,接到消息時,正在和媒體茶敘,第一時間,馬英九即向媒體致歉,表示有要事處理,必須離席。隨即召集隨行的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與外交部長楊進添,立即與國內相關單位連線,了解詳情、並下達指令。

事後,綠營雖然批評馬英九反應過度,但至少反映了馬英九對於區域情勢,有備無患、不敢心存僥倖的謹慎。

天安艦危機,台灣尚不是直接捲入衝突的當事國,馬英九卻不敢掉以輕心,立刻放下手上次要事務,召集國安首長,緊急應變。

然而,此次飛彈誤射,先別說台灣是飛彈發射方,且造成我國漁民傷亡,已屬重大危機,蔡英文無由輕忽對待;另一方面飛彈誤射,正逢中共黨慶敏感時間,以兩岸目前互信之低,猜忌之深,尤其雙方熱線已因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而停擺,溝通管道中斷,台灣誤射飛彈引起對岸誤判,進一步連鎖引發軍事衝突的機率並不低。三軍統帥第一時間的深入掌握,運籌指揮,並斷然下令要政府開通一切管道,向對岸明確保證確為誤射,絕無針對性,闕為防止危機擴大的重要關鍵。

然而,值此黃金時刻,在事發後四個半小時中,蔡英文在做什麼?蔡英文選擇參加僑宴!

不是說僑宴不重要,但事有輕重緩急,可能一觸即發的飛彈危機與接受僑胞歡迎的僑宴何輕何重?豈不明白?遇此大事蔡英文即便不出席或派人代為出席,或至少先召開會議,待要務處理告一段落再出席僑宴,僑胞必可諒解。

如果蔡英文因為遠在重洋之外,無法準確判斷輕重,她的國安幕僚也必須善盡提醒義務。

馬英九為了天安艦危機,當機立斷結束媒體茶敘;但一再拍胸脯保證會確保兩岸和平的蔡英文,卻對重大危機如此怠慢,豈不讓人心驚。雄三誤射,雖然離譜,但尚可謂是一次性的失誤。可是國家元首常態性的輕忽心態,那才是蔡英文口中的「系統性失靈」,那比雄三誤射,更讓人擔心!

10
圖/波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