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調響起…太巴塱紅糯米祭 學子割稻
2015-07-04 08:45:03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光復報導

太巴塱紅糯米文化祭典,讓大專生與高中生體驗割稻。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
「感謝今年收成好!」光復鄉太巴塱部落昨天舉辦紅糯米文化祭典,因部分土地改種純化的紅糯米,紅糯米晶瑩飽滿,收成好,今年還邀請原住民學生體驗割稻。

紅糯米是太巴塱阿美族人重要的農作物,但較難管理,種植面積漸少。民國99年族人參加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要找回部落的故事,於是在102年恢復種植紅糯米,如今種植面積已達15公頃,其中4公頃為有機栽種。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那麼好.ㄚ讓表示,以前紅糯米收成後只保留部分,隔年當種子續種,傳統種法易讓紅糯米見雜質,去年起部分採用農改場純化的米,兩種方式併行,各有優點。


部落也開發紅糯米麵包讓民眾試做。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
昨紅糯米文化祭典,部落婦人吟唱古調、頭目祈福後,展開祭典,還邀請到光復鄉參加營隊的大專、高中生下田體驗割稻、打穀。來自桃園縣復興鄉的泰雅族學生陳秉宏說,在大太陽底下割稻是前所未有的經驗,來學習其他族的精神文化,很有意義。

紅糯米採收後立即蒸熟,搗成「嘟倫」,在耆老指點下,學生高高舉起杵,用力搗米。

那麼好.ㄚ讓表示,為持續發揚紅糯米文化,今年要舉辦釀酒大賽,把最好酒用在豐年祭上;未來,紅糯米文化要和學校連結、向下扎根,讓紅糯米文化走出年輕、活力、有別於傳統的發展方向。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