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穀倉變中埔農會辦事處 上班像度假
2015-07-04 08:28:35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中埔報導

「這裡是嘉義縣中埔鄉農會金蘭辦事處,不是飯店喔!」總幹事李碧雲(右三)將40年穀倉保留活化改建,農會員工自喻為全台最幸福的農會辦事處。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幸福是什麼?對嘉義縣中埔鄉農會金蘭辦事處6名員工來說,幸福是能在彷彿國際級飯店的優美環境裡辦公,讓原本緊湊繁忙的金融機構,透過空間美學得以紓壓。在農會總幹事李碧雲發想下,40年的農會穀倉舊建築,免於被拆除的命運,重新展現迷人新生命。

前往阿里山台18公路上,有一棟農會穀倉似乎有些不同,趕緊走進一探究竟。循著爬滿藤蔓的廊道緩緩前進,發現穀倉外牆上,有著整齊排列的圓形孔洞,隱約透出室內暖光,讓人頓時放鬆下來。

中埔鄉農會總幹事李碧雲表示,農會穀倉存在很多回憶,為了讓年輕人看得到、摸得到、體驗得到農會精神,了解不同年代留下的歷史痕跡,她成功化解穀倉被拆除的命運,保留穀倉原始外觀,打造成新舊融合的農會辦事處。


金蘭辦事處保留40年穀倉外觀(圖),注入清水模禪意之美。客戶能邊談邊享受窗外景色。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傳統農會穀倉,經資深設計師徐純一改造,室內以方形及圓形開洞,讓建築體自動換氣採光,並在穀倉頂部開天井,種植一棵高大旺旺樹,藉此引進室外光線,讓空氣自然對流降低室內溫度。徐純一表示,以屋中屋概念,加入清水模元素與穀倉結為一體,凸顯原始材料質感。

金蘭辦事處主任莊彩榛表示,換了辦事處後,客戶第一次來訪時都還蠻驚艷的,以為來到飯店了。工作30年,她在8個農會分部上過班,就屬金蘭辦事處最特別。

她表示,喜歡在中午坐在洽談區用餐,透過圓形、矩形等不同的窗洞,邊吃飯邊看戶外景色,讓心情放鬆下來。

隱藏於阿里山公路旁的金蘭辦事處,已吸引許多建築系學生到此觀摩學習。透過新舊融合的建築語彙,讓人從建築空間中感受到不同時代的痕跡。
image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