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擋黑金、查槍毒… 回憶熱血賴檢
2015-07-04 02:09:01 聯合報 刁曼蓬/資深新聞工作者(台北市)
認識賴慶祥檢察官是台灣黑金最猖狂的時候。原本純樸的南台灣屏東一度被稱為黑道的故鄉,但因當地一群檢察官,將黑道議長繩之以法,才得以阻擋黑金的蔓延。當時任職媒體,因黑金而啟的地方金融風暴島內蔓延,主管要我深入了解並報導這股清流的可行性。

電話中與賴檢約定採訪日期,到屏東市球場路地檢署當天,他找來不下十位檢察官一字排開,大夥輪番上陣熱切敘述經辦的案件。

當過律師的賴檢有著特殊的細膩,他透過調閱金融局的逾期放款比例過高的金檢報告,偵查超貸、冒貸、掏空弊端,適時在屏東縣議長補選前後斬斷金脈,使選舉流產。

沒多久,聽說賴檢調到台東、接著又調到高雄,理由是積案太多,未能在期限內結案。但是對於影響社會秩序安定至鉅的重要案件,他絕不輕言放棄。尤其是毒品、槍械走私的案件,這種連警調都視為棘手大案,賴檢卻耐心十足。

每個案件他都親自坐鎮指揮,記得當時有一個毒品案,前後布局十三個月之久,每天研判、看場地、埋伏、跟監,完全不顧升遷(積案多、影響考績)。對弱勢尤其關懷,有任何需要協助,一定盡心盡力。他常掛在嘴上的話,「做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事,與官位大小沒有關連。」

記得問過賴檢為什麼放棄律師工作、選擇這麼辛苦的檢察官工作?他婉轉回答:感謝太太梁碧薇對他這份堅持全力支持,當年查緝槍毒時還花十六萬元購買針孔照相設備,就是太太幫忙的。

若不是碧薇告知,至今仍不能相信賴檢已經過世的事實。賴檢執著專業良知,力擋黑金成災、掃除毒槍危害、遏止台灣選舉做票的努力,勢將深植於曾與他並肩作戰、對台灣社會有過滿腔熱血的同行者的胸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