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標語入賽場/別害台灣選手被制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2:08 聯合報 李政達/科大體育講師(台南市)


二日在屏東舉行的LLB亞太區次青少棒賽,中華隊與大陸隊的比賽中,因台獨團體在賽場內懸掛政治性標語旗幟,遭到大陸棒協抗議,一度停賽造成賽事延宕。

繼上月在高雄舉行的亞洲杯男足資格賽後,又一次政治干預體育的實例,發生於我國主辦的國際競技賽場上。此舉不僅造成主辦單位困擾,更可能遭到國際奧會及所屬單項運動總會開罰,嚴重時甚至有可能剝奪我國運動團體日後的參賽機會。

誰不想看到各項運動賽場上,國旗飄揚的場景?包含亞奧運及各單項協會舉辦的國際賽會,當我國選手奪牌時,所升起演奏的並非國旗、國歌,看在奪牌選手及廣大台灣運動迷眼中,是多麼令人扼腕的事,但這卻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試問我們能否在今年里約奧運的開幕式上,持自己攜入的青天白日國旗(或乾脆是綠底的台灣旗)繞場嗎?如此一來,恐怕所要面臨的不僅是奧會的制裁,台灣選手及運動團隊將無緣各式的國際賽會。

頂尖運動員的養成殊屬不易,要取得奧運參賽資格更是難上加難。一九七六年蒙特婁奧運,加拿大政府與中共建交不發給台灣簽證;一九八○年台灣追隨美國抵制蘇聯入侵阿富汗,缺席莫斯科奧運。連續兩屆,我們的選手都被排除奧運門外,而這期間至少經過八年。對運動生命有限的選手而言,有多少個八年的時間得以蹉跎?

做為一個體育人,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經年累月辛苦訓練的選手們,有一個和世界一流選手同場競技的舞台。就讓政治的歸政治,體育的歸體育。任何抗爭行動,請不要影響我國選手的權益!

奧運﹒國旗﹒阿富汗﹒里約﹒簽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