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民粹主義與全球災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2:08 聯合報 郭崇倫


不久前車禍身亡的中國大陸前外交學院院長吳建民,生前最後一篇文章「當今哪兩股思潮特別值得警惕」提到,民粹主義與民族主義的兩大思潮正在全球氾濫,美國的川普現象,以及英國脫歐公投,正是這種現象的反映。

無獨有偶的,金融時報的專欄作家盧斯公投前也一語成讖:如果英國人愚蠢到選擇脫離歐洲,也許美國人真會瘋狂到選舉川普當總統。他的解釋是,幾十年來,美英兩國的政治趨勢相互追隨,無論是雷根與柴契爾的新保守主義,或是布萊爾與柯林頓的新中間。現在鮑里斯.強森的光榮孤立,就等同於在美墨邊境修築高牆的川普。

如果英國脫歐,讓我們覺得全球大亂,真正的大災難還沒有臨頭,美國的總統大選就正像一次對領導人的公投選擇,所有英國公投前所呈現的情緒、不滿與混亂都存在,川普之前沒有人認為有機會選上,現在則是沒有人敢打包票,說他不會選上。

民粹主義往往會打著民意的旗號,綁架從政者。而民粹主義的極端表現,則是民族主義以及極端愛國主義。川普在最近的演講中就自認,他和希拉蕊之間的競爭,是在強硬的民族主義和「崇拜全球化的領導層」的政策之間的選擇。

他說,如果墨西哥和加拿大不同意重新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談判,他會讓美國退出NAFTA;他認定中國就是匯率操縱國,並要對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全球都陷於如此的瘋狂混亂,在西方民主社會,我們看到脫歐與川普,但在中國大陸,我們則看到了環球時報與解放軍。吳建民是社會中少數的聲音,過去他一直警告,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都有很大的欺騙性,他最近更點名批評了「鷹派名嘴」羅援、《環球時報》及其總編輯胡錫進,胡錫進與軍方媒體隨後猛烈回擊。

吳胡論戰是近年來少見的中國外交辯論,不是因為涉及多高深的理論,而是代表兩種不同態度,大陸自由派向來對環球時報非常不齒,把胡錫進比成領導人的走狗,要牠咬誰咬誰,吳建民的說法不是高論,是常識,但他講這個話是需要勇氣的。

他因為車禍悲劇身亡,也讓大陸自由派知識分子特別有感觸:人之已死,其言也善。但是知識分子不能退居「天佑全球、天佑台灣」之類的保守心態,任憑民粹媚俗的主張滿天飛,該講的話,還是要講。

川普﹒英國﹒公投﹒脫歐﹒吳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