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宅配駐點收 拉拉山水蜜桃「卡住」
2015-07-04 07:57:39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復興報導
拉拉山水蜜桃今年豐收,果農訂單電話接不完,但今年宅配公司改變作法,從以前逐戶收水蜜桃,變成定點定時收貨,且貨櫃一滿就下山,果農叫苦連天,只能眼睜睜看水蜜桃爛掉,或請中盤商上山用低價收購。

黑貓宅急便表示,今年全台貨物宅配量大,人力不足,無法像往年逐一向果農收水蜜桃,但又希望能協助果農的水蜜桃送往全台,才會採駐點方式。

市議員楊朝偉痛批市府沒協助果農解決問題。市府新聞處表示,今年建立統一行銷窗口,果農可將水蜜桃送至復興區農會,統一品管、出貨,若農民有需求,可洽農會協助。

今年旱象嚴重,水蜜桃反而受惠,果子又大又甜,但往年會進部落挨家挨戶協助宅配的黑貓宅急便公司改變以往作法,每天下午4時到6時在山區駐點,讓果農自己將裝箱的水蜜桃送到貨櫃車上,且載滿車廂或時間一到就離開,果農叫苦連天。

陳姓果農說,有時趕不上貨運,或根本擠不上貨車,只能眼睜睜看漂亮的水蜜桃爛掉。另名果農說,為了怕水蜜桃爛掉,只好請中盤商收購,但約3斤重、8粒裝水蜜桃為例,市價約600到800元,中盤收購價僅每斤約70元,是三分之一價格,利潤大幅降低,果農也只能咬牙吞下。

雖然有果農自力救濟,輪流載運下山宅配,但載不了多少。果農為了訂單,只能雇貨車幫忙,但單次就要1500元,實在難以負擔。何姓買家就抱怨,往年向果農訂購水蜜桃,今天打電話,後天就能收到貨,今年已經等了1周還吃不到水蜜桃。

「太遠了,沒人願意來。」尤姓果農說,貨車從大溪到拉拉山一趟要90分鐘,除了黑貓宅急便外,沒有宅配業者願意上山,很感謝他們幫忙,但仍希望可以恢復以往作法。

看問題/市府站出來 別讓最後一哩「斷線」

【記者賴佑維】桃園市政府今年大動作促銷拉拉山水蜜桃,推出統一窗口及多個定點促銷,無非希望辛苦的果農能獲得應有的回報,但計畫趕不上變化,面對宅配公司改變政策,果農叫苦連天,市府應該趕快站出來,為果農尋路。

市府比往年更用心行銷水蜜桃值得肯定,果農也受惠,訂單電話接不完,但接了再多的訂單、種出再好吃的水蜜桃,若水蜜桃送不出拉拉山,先前的努力都是做白工。

雖然目前有展售會、農會協助銷售,但並非每位果農都適合這些管道,事實上大多數的果農仍依靠自行宅配。因此宅配業者改變作法,不只果農跳腳,消費者更會覺得奇怪,怎麼訂完水蜜桃等了許久還吃不到?

促銷不能作半套,水蜜桃嘗鮮期較短,解決運銷問題迫在眉睫,市府應該居中協調、創造雙贏,立即邀宅配業者和果農們坐下來談。

此事解決方法不難,不論是延長山區駐點時間、加派車次,甚至回到以往逐戶收貨方式,都對果農有利,業者也能博得好名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