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片出售案看台日合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4 01:28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日本東芝為填補能源事業虧損而產生的資金缺口,今年初經董事會通過分拆旗下半導體業務,獨立成為「東芝記憶體公司」,並擬透過出售東芝記憶體的股權以填補母公司的資金缺口,但東芝仍希望能持續掌控新公司的營運主導權。

經過兩輪競標,東芝於6月發表聲明,在考量東芝記憶體本身的企業價值、技術外流疑慮、保障日本員工就業及出資流程可執行度等條件後,選擇以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為主導,包括美國私募股權貝恩資本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及韓國SK Hynix的團隊為優先競購者。

不過,東芝雖然暫時選擇由INCJ所組成的日美韓聯盟團隊,但INCJ董事長志賀俊之表示,因聯盟內部協調等需要不少時間,跟東芝達成共識目前尚無頭緒。在此同時,東芝也面臨著合作廠商威騰電子試圖阻擋交易的威脅。日本政府已向東芝提出要求,需確認與威騰的紛爭處理完畢後,才准許出線的競標者投資東芝半導體業務。而為了反擊,東芝亦對威騰電子和旗下子公司提起訴訟,尋求對其不當競爭的禁制令,並請求1,200億日圓的損害賠償。雙方的訴訟亦將影響此一競標案的後續發展期程與結果。

鴻海雖然結合了Apple及Amazon等重量級廠商的力量,但在這場競標中似乎已落居下風,郭台銘董事長在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表示,現在對搶下東芝晶片事業還是很感興趣,他出價是為了幫助東芝,但若談判再拖半年,他會選擇退出,因為到時候技術早就落於人後。

目前的情勢渾沌不明,未來將如何發展仍難預料。不過從事件發展的許多跡象中可以發現,此案日本政府主導的意味相當濃厚。東芝於2006年響應日本政府政策投入核能整廠輸出,如今能源事業產生鉅額虧損,不得不出售旗下金雞母以籌措資金,日本政府因而更積極的協助東芝善後,並在「技術不外流」及「東芝掌控經營權」的原則下,主導合作對象的挑選。

由於INCJ團隊並非競標金額最高者,推估其脫穎而出的主因,應是在日本政府主導介入操作之下,個別出資成員的股權相對分散,對東芝的經營權影響及技術外流疑慮較低而出線。鴻海團隊雖有許多國際大廠的支援,也應是第二輪競標中出價最高者,但在日本政府諸多考量下終究無法獲得青睞。

對台灣產業發展而言,未來若是由INCJ團隊入主東芝記憶體,在其主導下,團隊中個別成員掌握的股權較為分散,韓國SK Hynix雖亦在其中,但其角色應僅是資金入注,不致影響其業務主導權,預期此一事件對整體記憶體產業的發展影響相當有限。而我國業者過去與東芝在NAND Flash產業鏈上下游合作關係密切,若東芝可透過此競標案獲得經營所需資源,持續投入NAND Flash的發展,我國業者亦可望因此協同東芝記憶體一起成長。

不過,由於此案發展仍有許多變數,鴻海至今也沒有放棄努力。未來若鴻海的聯盟團隊有機會逆轉,對我國記憶體產業的發展將是一大利多。甚而我國半導體產業將有機會與東芝洽談製造合作,甚至獲得3D NAND Flash等技術之授權,有利於我國布局NAND Flash等先進技術,補足國內在NAND Flash記憶體產業之缺口,進而可爭取東芝來台設廠,而有助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的提升。

基本上,台灣及日本均面臨到產業發展的瓶頸,且兩國目前在許多產業政策及國際市場拓展策略上方向也頗為一致,產業上下游更有互補的空間,這由許多過去台日合作成功的案例中可以證明。目前日本許多企業面臨的課題,政府主導的力量仍大,若能將合作的討論及高度提升到政府層次,搭配雙方企業的努力,相信應有機會建立國際合作新的模式,共創台日產業雙贏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