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薄瑞光是不是白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1:5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接受美國之音訪問,竟傳出他否定了九二共識。綠營說,「九二共識已吹熄燈號」。

約一年來,美國對九二共識的反應有幾種類型。一、卜睿哲認為,北京堅持蔡政府必須清楚接受九二共識。二、董雲裳說,美國政府對九二共識不持立場。三、梅健華承認,九二共識曾是兩岸對話基礎。四、施藍旗指蔡英文雖未說「九二共識」四字,但實際上已接受了所有重要元素。各類說法,無一否定九二共識。

薄瑞光其實也未超逾此線。他說,九二共識是二○○○年才開始使用的,在此以前「從沒管它叫九二共識」。這個說法其實沒錯,當年確無「九二共識」四字,但今日亦無人可以否認這四個字是對當年兩岸函電內容的事後命名。

因此,薄瑞光又說:九二共識的問題,無論它是辜振甫口中的「九二諒解」或其他說法,這跟我們(美國)沒有關係,我們不應該發表意見。這可解釋為:一、他並未「否定」九二共識。二、也仍對九二共識不持立場。

謂「薄瑞光否定九二共識」,恐是斷章取義。連蔡英文現在都不再「否認」九二共識,她只是這四個字說不出口;難道美國政府會比蔡英文更激進,居然由薄瑞光為九二共識吹熄燈號?

是否承認九二共識,兩岸當局正在進行「看誰先眨眼」的博弈。如果美國居然否定九二共識,那不啻是火上澆油,將使雙方更不肯眨眼。薄瑞光有這麼白目嗎?

九二共識﹒薄瑞光﹒蔡英文﹒北京﹒卜睿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