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縱偏差… 不說真話的鄉愿
2015-07-04 02:09:02 聯合報 黃樹仁/台北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台北市)
二日上武陵農場避暑,中午在武陵國民賓館午餐。時近兩點,客人已無幾,我們也餐畢將行。四五位服務人員開始清理餐廳,重鋪餐桌紙墊、餐巾盒,準備讓晚餐客人使用。

令我訝異的是,一位看來高中年齡的男生,一面掃地,一面不時將掃把顛倒過來揮舞玩鬧。可以想像掃把上的細微汙物難免會散布到各餐桌及餐具上。幾分鐘後,他更將掃把當撞球桿,將各餐桌上的紙巾盒當作撞球擊落,紙巾散布地面,然後一一撿起放回桌上。他的三四位同儕,雖未有相同動作,但卻與他玩鬧說笑,毫無勸阻之意。我忍不住請來領班,向她指出剛才所見問題。

身為教師,我最難過的並不是這位年輕人的行為,而是其同儕們的麻木。年輕人初入社會,難免有些人玩過頭。但在場多數同僚都比他大幾歲,也都不懂事嗎?為何不勸阻他?

一個團體難免有一二人行為偏差,但當多數同儕居然容忍時,我們不禁懷疑這群人的基本道德出了什麼問題。一個公家機構裡的服務人員如此,他們的長官是如何監督領導的?這是這機構的問題,還是它反映了台灣社會有太多不敢同儕相互指正的鄉愿?但願不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