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水果糖分高 糖尿病患少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9 02:44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圖,呂筱蟬攝影
分享台灣糖尿病人口超過170萬人,國內就診病患年齡更出現年輕化。壢新醫院成立「糖飛病友會」滿10周年,腎臟科主治醫師胡豪夫昨天解說相關照護時提醒大家,水果雖然健康,但夏日水果含糖量高,食用要特別節制。
胡豪夫表示,糖尿病初期很難察覺,如果出現體重突然減輕,突然想喝很多水、吃多或尿多等症狀,已是嚴重程度,透過定期健檢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造成身體器官病變,像是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或血管及神經病變。

他說,患者可從藥物、飲食及運動三管齊下,飲食三餐時間要固定,少甜食與澱粉,可多攝取瘦肉、魚肉、牛奶及豆漿等優質蛋白質,夏日水果西瓜、芒果及鳳梨應避免攝取。近10年國內罹患糖尿病人口增多且年輕化,10年前就診病患最年輕40歲,現已降低至30歲。

胡豪夫說,糖尿病治療藥物每隔幾年會有新藥問世,今年衛福部健保署正評估一款以阻斷腎臟回收機制、讓尿液排出更多糖分的健保新藥,將有助血糖控制。

壢新醫院設立「糖尿病暨慢性腎臟病整合門診」,建構共同照護網,讓患者不只有醫師診治,還有營養師、護理師、衛教師等專業團隊加入,提供更多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