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部:胎齡6年新輪胎 將不得安裝汽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13:07 聯合晚報 記者程平/台北報導


image
爆胎常成國道殺手!圖為日前發生於國道1號苗栗路段的遊覽車意外,起因就是右後輪爆胎引發火燒車。 報系資料照
分享本報報導國內沒有輪胎使用年限標準,以至於有民眾換胎卻買到9年前生產的「老叩叩輪胎」,引發政府重視。經濟部12月18日起公告一個月,將修正汽車用輪胎的CNS國家標準,增列超過製造日期6年之新輪胎不得安裝汽車,不過何時正式上路實施,有待經濟部標準局邀請相關團體開會研商。
有民眾向國民黨立委吳育昇陳情,指稱從連鎖輪胎店買到的全新輪胎,竟然是9年前生產的輪胎,經向經濟部標檢局詢問,才知國內沒有訂出輪胎使用年限標準。吳育昇說,國際上各大車廠或輪胎廠新胎的有效使用年限都在6到10年,超過年限的輪胎可能失去原本安全係數,主管機關應制定保存期限標準。

經由本報報導讓此議題引發社會關注後,經濟部也正面回應,18日公告,將修正汽車用輪胎的CNS國家標準,增列超過製造日期6年之新輪胎不得安裝汽車,建議輪胎使用期限自製造日期起最長為10年,視實際使用狀況得縮短,何時會正式上路實施,還待標準局邀請各相關團體開會研商。

消基會交通委員郭守穗教授表示,一般新胎使用壽命大概是6年左右,就算一公里都沒開,也會自然老化,強度、彈性都會不夠,開很慢不會有問題,但高速下也許容易爆胎,抓地力、煞車力會變差,乘坐舒適性也不夠。

郭守穗提醒,買胎時要看製造日期,胎邊上會有一組4位數字,前2位代表製造周次,後2位代表生產年分,例如「1415」,就是2015年第14周製造。

輪胎零售業者表示,一般台灣品牌的轎車輪胎,一條一年內新胎大約3000元上下,一條庫存胎平均少1000元,但輪胎平均三四年換一次,4條庫存胎便宜4000元真的差沒多少,不用拿安全去賭。業者說,客人為了省錢堅持要用庫存胎,一定會說清楚,出事不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