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禍死亡率 花東最高、雙北最低
2015-09-14 03:24:22 聯合報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根據交通部九十四年到一百零三年死亡車禍大數據顯示,死亡者以七十歲以上老人居首,其次是十八到廿四歲年輕人。以平均數來看,一向給人悠活印象的台東、花蓮居冠,台北、新北反而最低,台東甚至是台北市的八倍。顛覆一般人印象。
本報根據政府資料,統計九十四年到一○三年車禍廿四小時內死亡人數,從三千多件下降到一千八百多件,件數減少百分之五十九,十年來最低,但受傷人數暴增,去年共四十一萬餘人受傷,兩萬餘人傷殘。

與國外已開發國家不同的是,國外車禍數明顯逐年下降,台灣死亡車禍雖減少,但車禍數卻增加。

研究發現,九十四年死亡事故中,小客車和機車比例相當,十年來,小客車所佔死亡人數比率下降至百分之廿五,但機車卻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五。

死亡最多的是七十歲以上老人,且十年來情況未變,交大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教授吳宗修認為,台灣老人生活型態絕大多數仍維持在已生活幾十年的地方,只好騎機車或腳踏車出門或走路,通常捨不得坐計程車,但交通環境已經不是四十年前那般單純。

死亡第二位的是十八到廿四歲的年輕人,交叉比對都是機車一族。學者指出,機車是全世界公認相對危險交通工具,卻是台灣年輕人主要交通工具,年輕人血氣方剛、取照獲車不久,但又是最欠缺駕駛經驗的一群!吳宗修研究發現,大學生機車死亡最常發生在九月、十月推估與暑假後,大學生開學揪團去玩有關。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蔡中志蔡中志認為是老人身體衰退,本來就不堪重創,十八歲到廿四歲青年則多半是新手駕駛,且大多騎機車,較易發生意外。一○三年死亡數量人數最高的三縣市,高雄、台南與台中。

高市警局交通大隊統計,去年高雄市車禍死亡有二百廿六人,居六都之首,機車車禍死亡有一百四十七人,高達百分之六十五。高齡者死亡七十二人,佔百分之卅二,十八到廿四歲卅二人。

從數據看,最近十年死亡率最高三縣市為台東、花蓮與雲林。最低是台北、新北、基隆。

花東還有個特殊現象,觀光客佔死亡車禍百分之廿五,是各縣市未有情況。

本報調查發現,台東,尤其是綠島地區不少機車騎士都不戴安全帽。

花東海岸公路筆直、狹長,車速快,再加上車禍發生後,送醫路途遙遠,都是造成死亡人數多的原因。

(記者郭政芬、陳宏睿、劉星君、吳政修、林敬家、徐庭揚、陳信利、尤聰光、金少文)

機車族風馳電掣 中市台灣大道亡魂多
2015-09-14 03:24:25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洪上元/台中報導
大數據顯示,台中市十年來死亡車禍件數居全國第二,連接台中港與市區的台灣大道是「關鍵」,沿線有靜宜、東海、僑光與逢甲等多所大學,還有工業區,學生上下學、工人上下班,經常險象環生。

廿六年前,東海大學企管所學生柯重宇,交完碩士論文後,在台中市中港路上被貨櫃車碾斃,他媽媽柯蔡玉瓊化悲憤為力量,創辦了「全國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但這些年過去了,記者直擊如今已改名為台灣大道沿途三所大學,沿線車流量大,年輕人騎乘機車風馳電掣,車速快、往車輛縫隙鑽,險象環生,幾乎每年都有學生命喪中港路。

根據統計,十八到廿四歲年輕族群是死亡車禍的第二大宗,其中機車事故又占了多數,這個年齡層正值大學階段,台灣大道沿線有東大、靜宜與弘光科大共三所大學。東海大學正門口是台灣大道、東大路口交叉的T字型路口車水馬龍,校門口有處機車停等區,不少學生機車族排隊等待綠燈,進出市區的車陣綿延,公車、汽車呼嘯而過,加上台中工業區通勤人潮,擠得水洩不通。

剛下課的大三陳姓學生趕著去打工,騎著機車在慢車道往市區奔馳,前方公車靠站,他輕轉龍頭往左側閃過,後方汽車剎車頓了一下,駕駛長按喇叭,對突如其來的超車表達憤怒。

不展現超越美技的機車騎士們,夾雜在公車與汽車長龍中,默默吸著廢氣等待往前,安全帽罩子蒙著灰塵,表情很無奈。

往沙鹿方向的機車也不惶多讓,台灣大道越過大肚山後,變成長下坡,行車速度不自主加快,經過沿線巷道、小路時,常常忘記減速,很容易發生擦撞事故。

靜宜、弘光科大校門口,每到上下班也人車鼎沸,BRT車站矗立路口,往來大車不少,學生騎車從校門口出來,得再三確認沒有車輛竄出,同樣有安全隱憂。

沿線大小事故不斷,九十八年四月,東海學生在女友上學出車禍,兩人逃過一死,卻雙雙面臨截肢命運;一○一年十月女大學生載妹妹逛街,在台灣大道違規迴轉,對向汽車直接衝撞上,後座的妹妹當場死亡。中興大學去年也有名女大學生騎機車行經國光路時,與公車擦撞後跌倒,慘遭輾斃。

警方表示,以台灣大道西屯往沙鹿沿線,玉門路、福林路、遊園路、國際街口都是易肇事路段,肇事原因多是車速過快、未依照號誌行駛、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鑽車縫等。

東海大學環工系陳同學說,平時騎車上下課注意安全不會有問題。


南部交通不便…百歲人瑞騎車趴趴走
2015-09-14 03:24:2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呂慧瑜、陳信利、周宗禎、魯永明/連線報導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image
南部出了都會區大眾運輸不便,老人家外出都得騎機車代步。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近十年車禍大數據統計顯示,死亡者七十歲以上者最多,原因出了大台北地區的各地,都面臨大眾運輸不便,八、九十歲,甚至上百歲人瑞,不得不騎機車代步。
台南市一百零三歲人瑞林清田,每天仍騎著機車四處與老友閒話家長,外出買煙、買雜物,也都靠機車代步。

嘉義市濟美仁愛之家高齡九十歲老榮民戰福念,飽嘗戰亂顛沛流離,身上留有對日抗戰槍彈傷烙痕,但都未傷筋骨,因仁愛之家在嘉義市郊,公車班次少,要到市區就醫、買東西都不便,他廿多年來都騎機車,五月間騎車外出,發生車禍,左肩膀斷裂,他說「我暫時不敢再騎了!」。

七十八歲埔里鎮籃城里民林香非說,一周兩次到台中市仁愛醫院拿藥,都搭客運,但在埔里市區,就得騎機車代步,像上菜市場、上街買生活必需品,怎麼可能搭等客運搭公車呢? 光是等車的時間,騎車早就到了,「騎慢一點就好,應該不會那麼不幸運被撞到。」

嘉義縣新港鄉七十三歲林姓老婦,半年前膝蓋退化開刀後,走路需要拿拐杖,子女們見狀,合買一輛電動車,讓她出門代步。每天清晨七點,她從家出發,騎約六分鐘車程,到新港藝術高中旁的菜市場買菜,市場入口處為T型大路口,常有大貨車快速駛過,當她要左轉騎入市場時,大多數的車都會突然煞住停下來,等她緩慢騎過,景象危急,讓一旁路人及攤販都為她「捏把冷汗!」。

老婦說「加油門、煞車和按喇叭有學會啦!但是沒讀書,怎知方向燈怎打!」教老婦打方向燈時發現,電動車燈具設置得太低,就算打方向燈,也不易被其他車輛看見,根本沒多大作用。

她說「孩子工作忙啊! 菜市場買菜而已,不需要麻煩到他們啦!不想造成小孩負擔,也不要讓自己覺得老了沒作用了……」,她寧願騎電動車去買菜找朋友聊天,維護自己還能自由行動的僅存尊嚴,一語出說許多老年人內心的共同心聲。

雲林縣八十三歲的阿松伯務農一甲多地,每天騎著老舊機車在田間農路趴趴走,警察勸他少騎機車外出,他則反問警察說:「騎了一輩子的機車,機車就是我的腳,不騎機車叫我如何出門!」雲林縣境像老農阿松伯一樣,七、八十歲仍騎機車呼嘯田間忙於農務比比皆是,但農路小、路口多,老人家又常不戴安全帽,或頂著斗笠或工程帽就外出,一旦發生車禍,死傷嚴重。

花東死亡車禍 4分之1是觀光客
2015-09-15 03:03:40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游婉琪、尤聰光/連線報導
image
南迴線上沒有大型醫療院所,一旦發生事故,常因後送急救路途時間長,傷者途中就不治。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花東地區,外來遊客占死亡車禍人數百分之廿五,花蓮縣警方認為,除了近年來觀光客多外,跟開快車也有關。台東縣警察局交通隊研析主因多為遊客不熟悉路況及未遵守交通規則。此外,花東因路途遠,送醫要花很長時間,也是原因。
來自上海的遊客李慧中說,花蓮有些熱門景點缺乏公共運輸接送,自由行的遊客只能仰賴民間拼車業者或搭計程車,一旦車多就容易釀成車禍,建議公部門應針對熱門景點規劃旅遊巴士。

單車騎士 與大車擦肩過

此外,李慧中也觀察,花蓮公路邊常常看到單車環島的民眾,與遊覽車、砂石車等車輛擦肩而過,景象讓人怵目驚心。他認為,如果沒有辦法替單車騎士開闢專用車道,至少可以開放固定時間,讓騎士集中成車隊通過危險路段,降低因分散而產生的意外。

台東縣警察局交通隊統計去年外地遊客交通意外死亡人數共十一人,且年齡二十至二十五歲居多,而事故發生地點又以綠島和蘭嶼較多,光兩年下來共奪走了五條性命。

旅客夜遊 不愛戴安全帽

image
在綠島常見觀光客未戴安全帽騎車。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劉連益表示,台東主要以觀光發展為主,每年前來台東旅遊的遊客數不斷增加,遇到暑假旅遊旺季,遊客量更是密集,其中,綠島和蘭嶼更是旅遊勝地。外地遊客在綠島及蘭嶼租車普遍,但往往不熟悉路況,加上不遵守交通規則,就易發生事故,尤其年輕遊客,喜愛夜遊,又不戴安全帽,增加事故死亡風險。

南迴車禍 後送要兩小時

除了綠島及蘭嶼外,南迴公路發生交通意外死亡的外地遊客也不少,主要是不熟悉路況或違規駕駛,外地遊客增加,自然提高了交通事故死亡率。因南迴公路路途遠,如發生車禍,後送到台東市要兩個多小時,也是死亡率高的原因之一。

「台東的道路坑洞多,水泥道路也多。」來自高雄的遊客蘇聖偉說,他去蘭嶼旅遊,租車環島,都不敢騎快,因為蘭嶼道路都是水泥路面,不少路段坑洞多,一不小心就容易摔車。

台中黃姓遊客表示,她和同學到綠島騎車遊玩,第一天都乖乖戴安全帽,但看到很多人都沒帶,感覺自己怪怪的,後來兩天她們就沒帶,心想只要注意安全,就不會有事。

把脈花東車禍:路直飆快 一旦出事就很慘
2015-09-15 03:03:42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郭政芬/連線報導
台灣中南部與花東地區死亡車禍多,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蔡中志指出,「速度是決定車禍嚴重性的關鍵!」,像台北地區車輛、人口高密度的地方,交通易堵塞,車速不快,即使發生車禍也不嚴重,但東部和南部車輛密度不高,道路又筆直,駕駛人容易開快,「機車在時速七十、八十公里下發生車禍,駕駛往往一命嗚呼,汽車時速達到九十、一百公里時情況也差不多。」

研究交通安全廿多年的蔡中志分析死亡車禍案件下降與「車輛安全係數提升(安全氣囊裝設、板金強化)」、「緊急救護體系建制強化(救護車普及、醫療技術和設備進步)」、「法規修訂(摩托車強制戴安全帽、汽車繫安全帶)」等有關。

蔡中志指車禍死者以騎(坐)機車民眾最多,二○一四年占整體比率百分之五十七,行人和自行車騎士也有成長趨勢。車禍案件增加,除保險理賠需報案,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汽機車愈來愈普及,但駕駛人守法觀念未跟上時代。

「台灣的駕駛人,道路安全的觀念還停留在古時候。」蔡中志直言,針對支幹道、行人路權和號誌等問題,文明國家駕駛人都有「禮讓」和「減速」觀念,但台灣駕駛沒有,警方也未依法強力取締「未禮讓行人」、「見閃黃燈號誌未減速」等微罪,造成車禍數據攀升不減。

死亡車禍,以七十歲以上老人和十八到廿四歲青少年分居一、二,蔡中志認為老人身體衰退,本來就不堪重創,十八歲到廿四歲青年多半是新手駕駛,且大多騎機車,較易發生意外。

蔡中志也建議用路口監視器取締超速、違規右轉等違法行為,「英、美等國都已用路口監視器取締不法,韓國首爾警方的交通監控中心更是邊看螢幕邊取締,台灣應該跟進。」

他指出,機車煞車和照明是影響安全很重要原因,但未納入驗車項目,行車記錄器也該列為車輛基本配備(現行車輛鼓勵裝、新車一定要裝、大型車不論新舊強制裝),除方便釐清車禍肇因、防止肇逃,也能讓車主互相約束。

創世植物人 25%是車禍害的
2015-09-15 03:03:43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劉星君/連線報導
「阿榮,爸爸又來看你了!」卅二歲男子阿榮前年車禍,撞癱成植物人,目前在創世基金會草屯分院安養,阿榮的父親雖罹患口腔癌,仍不辭辛勞每兩天從彰化開車到南投探視兒子,送來現打果汁,從鼻胃管親自餵食。

創世草屯分院院長王梅琪提到,分院目前收治五十五位住民,六成是交通事故成殘,全台創世各分院共安置七百一十五名植物人,因交通事故造成腦傷癱瘓者有一百七十五人,近四分之一。

前年三月間,阿榮騎機車發生車禍,腦部重創,昏迷兩個多月,雖從死神手中搶回,卻成為植物人。車禍前,阿榮和父母一起經營小吃攤,工作、生活在一起,家人感情緊密。

「阿榮,這是你最愛的那張照片…」阿榮父親將阿榮昔日照片存在手機裡,在床邊播放照片集,陪阿榮話家常,給兒子多些刺激與親情力量。阿榮無法言語,只能轉轉眼睛,像是在回應父親。王梅琪表示,阿榮眼球有動但無意識,仍屬植物人。

阿榮父親每周至少到創世探望三至四回,一待就是一上午,除了播放照片,還會幫兒子擦臉、按摩,動作細膩、溫柔,社工人員看在眼裡好感動。

年初,六十一歲的阿榮父親發現罹患口腔癌,他接受手術治療,卻掛心「如果我倒了,阿榮怎麼辦?」寫信給王梅琪等人,吐露憂慮,也提到「等手術完身體恢復,我會馬上去看阿榮」。

「一場車禍,整個家庭走樣!」高雄市七十一歲劉爸爸沉痛地說,他的小兒子小廷十八年前發生車禍,腦部蜘蛛網膜出血,成為植物人,他與太太在家天天細心照料,期盼奇蹟發生,但十八年過去,小廷仍躺在床上,身軀日漸消瘦、四肢萎縮僵硬。劉爸爸說,從五十三歲等到今天,「小廷是我心中永遠的牽掛。」

王梅琪提到,機車事故占高比率,每一次撞擊,可能又一個家庭破碎。

軍方借地不還 台東天后宮要討回來
2015-09-15 03:03:51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image
有120年歷史的台東天后宮,是東部的知名廟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台東天后宮因後方土地早年被國防部借用,言明「反攻大陸後不使用」,連同地上物無償贈與天后宮。但如今廟方認為應交還使用,興訟追討土地及建物所有權,法官認為契約效力僅至民國68年為止,請求遭到駁回,台東天后宮上訴,希望還他們一個公道。
政府遷台後,國防部向台東天后宮借用仁愛街與光明路口的土地,興建磚造水泥兩層樓營舍,作為野戰醫院和安置軍眷之用,並與天后宮簽訂「待反攻大陸成功,軍方不需使用後,無償贈送天后宮作為廟產」契約。

民國59到68年間,聯勤司令部收支組取得營舍使用權,改名「德東營區」,90年間收支組搬離,營舍閒置至今。

廟方得知軍方準備將營舍拆除另有他用後,認為軍方應依約歸還,向台東地方法院提起訴訟。

案經台東地方法院審理,廟方雖提出契約,但內容載明「本合約有效期間為10年,到期後軍方得再換約續訂」等語,承審法官認為雙方自68年12月31日起已無法律關係存在,駁回請求。

「絕對不接受這樣的判決」,台東天后宮認為既有合約書,其中也都有載明天后宮和軍方確有借地關係,歸還是理所當然的事,目前已提出上訴,進行二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