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策大轉彎! 無證移民大多准許留美
2015-07-04 03:12:50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日電
移民改革屢屢受挫的歐巴馬政府,對移民執法政策出現大幅度轉變,國內安全部已採取措施,將准許大部分無證移民留在美國,而不會遣返;不僅因為他們已融入美國社會,也給予他們這種機會。未來遣返重點將鎖定被定罪的刑事罪犯、恐怖威脅分子和近期偷渡者三類。

國安部長強生表示,他們不會把國安部的有限資源,擴大到遣返已在美生活多年,但沒有嚴重犯罪,並且已融入社會的移民。他日前在休士頓的一項活動上表示:「這些移民和我們生活在一起,他們不會離開美國。」

國安部一名官員表示,國安部的新政策今年1月生效後,強生就告誡移民執法人員,國安部不會在新偷渡客和在美居住多年的無證移民之間,畫上一條清楚的界限。如果移民不屬於執法重點,就不要管他們。

歐巴馬政府今年預計遣返移民22萬9000人,比去年減少27%,比最多的2012年減少近50%。國安部在對被關押的移民進行審核,以剔除遣返重點之外的移民,約3000人已經獲釋,或是遣返令被取消。

全國逾半數州控告歐巴馬總統的移民行政令,聯邦法官今年2月下令行政令暫停執行。但國安部轉變移民執法的重點,並沒有受到司法挑戰。華盛頓郵報報導,為準備實施新政策,國安部已開始在全國培訓數千名執法人員。

目前在美國的無證移民估計約有1130萬人,國安部的新政策將產生深遠影響,因為除遣返三類重點移民外,其他移民等於非正式地被允許留在美國。這些移民已在美生活多年,與社區的聯繫密切。

國安部的新政策雖然不會讓這些無證移民獲得正式居留權或公民身分,但將大幅度改變他們的日常生活。無證移民如今不敢與執法部門互動,不敢舉報犯罪,取得駕照也受到限制,擔憂遇到交通攔檢和被遣返。移民維權組織表示,國安部的新政策可消除移民的疑慮。

總部位於華府的社區變化中心主任基卡‧莫托斯表示,國安部的政策很好,但如果不切實執行就將只是空話。


YouGov調查:新澤西州最令人討厭
2015-07-04 03:12:53 世界日報 記者謝哲澍/新澤西州報導
美國智囊團隊「YouGov」進行一項最新調查,詢問美國各地居民對於每個州的喜愛程度,新澤西州竟然成為該調查中唯一一個「討厭」比「喜愛」人數多的州。調查認為,這可能與新州交通、人們行為以及價值觀有關。

根據該調查,40%的受訪者「不喜歡」(unfavorable)新澤西,只有30%的人表示「喜愛」(favorably)。雖然沒有公布具體原因,但「YouGov」分析新州居民獨有的價值觀,包括喜愛尋求刺激的生活方式、對朋友比對家人更重視、犧牲休閒時間工作、期待抓住職場一切機會等;調查人員認為這樣的價值觀可能具有「新州地方特色」。

更多人認為,導致新州不受歡迎的首要原因,是糟糕的交通,和每天都極度繁忙的紐瓦克國際機場(Newark Liberty International Airport)。「康德納斯旅行者」(Conde Nast Traveler)雜誌也曾將紐瓦克評為「全球最不友好城市」。

雜誌編輯指出,許多人幾乎沒有涉足紐瓦克國際機場外半步,面對無可否認的飛機延遲和令人乏味的機場設施,任何人都可能產生不愉快情緒,這可能是紐瓦克和新州令人不喜的原因。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將此次投票結果,認為是新州州長克利斯蒂參選總統的「壞消息」。由於美國居民普遍對新州沒好感,克利斯蒂的參選之路將困難重重。

分析家指出,這樣的投票或許對新州居民並不公平;許多新州人認為,新州有花園州之稱,環境優美且景點眾多,所有投票人須親身經歷,才能做出客觀評判。


千禧世代 重新定義美國
2015-07-04 03:12:51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2日電
在國慶日來臨之際,美國正為新的世紀描繪新的輪廓,迅速摒棄一些主宰美國生活已幾個世紀的傳統規範。

南北戰爭結束150年後,50年前為了表現蔑視當時正興起的民權運動所升起的邦聯旗終於將摘下來。婚姻受到重新定義。白人快速淪為少數族裔。

同時,在選出第一個非洲裔總統後,美國正準備從包括一個女性、兩個古巴裔、一個娶了墨西哥妻子的白人世家子弟的參選人間選出新的領導人。

麥克拉齊報團報導說,這一切是由新的世代所推動,因人口組成改變而擴大,社群媒體也在推波助瀾。

影響力最大的就是1982至2000年出生的千禧世代。這個龐大群體占美國人口的大約四分之一,比率甚至大於曾顛覆美國政治體系的嬰兒潮世代。

千禧世代性質很不同,比上一代更多元,而且他們成長時期,上個世紀曾對社會發揮緩和作用的教會、政府和媒體等體制,與民眾距離都已疏遠。

智慧手機和社群媒體更賦予他們立即凝聚群體的能力,創造改變的動力。與遠方新結識的人相濡以沫,並共同向決策者施壓已成為常態。

千禧世代也是無所不在的流行文化形成的行事作風的產物,各種族裔和不同性取向的人都能融入主流社會。他們從未見識偏執歧視經常受到容忍的世界,他們唯一知道的世界,完全沒有過去的許多刻板印象,因此以前的許多爭議話題對他們根本不存在。

如果以美國出現的重大改變來定義美國的世紀,最近一些發展可以共同界定當今的新紀元:同性婚姻合法化,立場最保守的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決定摘下邦聯旗,來自歐洲的移民潮轉移到拉丁美洲和亞洲。

正如歐洲移民潮在20世紀初改變美國,急遽增加的拉美裔和亞裔人口正改變當今的美國。美國的拉美裔15年來增加了一倍以上,總數已超過非裔,影響力也迅速膨漲,使得為無證移民提供入籍途徑的呼聲高漲。千禧世代也有八成贊成讓合乎某些條件的無證移民留在美國。

少數族裔樂觀 「美夢」猶存
2015-07-04 03:12:52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日電

「大西洋/亞斯平研究所」在美國獨立紀念日前公布調查顯示,亞裔、非裔和西語裔更可能相信美國夢仍在。圖為紐約法拉盛近年來更多華裔聚集。 (記者許振輝/攝影)
分享「大西洋/亞斯平研究所」(Atlantic/Aspen Institute)在美國獨立紀念日前公布調查顯示,亞裔、非裔和西語裔更可能相信美國夢仍在,而白人則更可能認為,美國夢是一種痛苦,需付出艱辛努力。
2日公布的這項調查表明,歐巴馬當選總統和他實行的政策,改變了許多非裔對自己和國家未來命運的看法,與五到十年前相比,有了顯著變化。

有色人種對美國夢的態度更樂觀,八成以上的亞裔、非裔和西語裔表示,他們在實現美國夢的過程中,或是將來會實現。

但持相同看法的白人不到七成,白人更可能認為美國夢雖然能實現,但要付出艱辛勞動。

在不同族裔的人群中,對實現美國夢的種族影響因素看法不同。認為種族背景將影響實現美國夢的白人和亞裔,分別占8%和20%,但非裔和西語裔分別占57%和30%。

調查是採訪2300多名美國人的結果,69%的人表示,實現美國夢的障礙如今比以前更大,而職業道德是實現美國夢的主要障礙,占22%,其次是價值觀和道德標準下降的20%、個人負債的20%、規則有利於富人的19%、和沒有經濟機會的18%。

受訪者表示,實現美國夢的障礙還包括經濟不平等、大政府、中產階級減少、健保費高和政府支出太多等。

多數人認為他們生活在實現美國夢的過程中,或是在沿著實現美國夢的道路前進。半數人表示如今生活在美國夢中,22%的人認為美國夢能夠實現。

愛滋疫苗造假 韓裔坐監、退還720萬美元
2015-07-04 03:12:48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2日電
來自南韓的前愛阿華州立大學研究員韓東樸(Dong Pyou Han,音譯),造假謊稱製造出有效的愛滋病疫苗,獲得國家衛生總署(NIH)大約1900萬元(美元,下同)贈款,1日被重判四年九個月監禁,還得退還720萬元給NIH。

這個案子很罕見,因為涉及學術行為不端的研究員鮮少因此丟掉工作,更難得受到刑事起訴和被判坐牢。

57歲的韓東樸承認把人類抗體摻入兔子血液裡,使他參與研發的疫苗呈現對抗愛滋病的能力。這個研究結果被視為重大突破,NIH也提供大筆贈款。可是經過幾年研究,其他研究員發現他的研究結果有問題。

2013年哈佛大學研究員在試圖確認愛阿華大學團隊的研究結果時,在愛大提供的兔子血液樣本赫然發現人類抗體,並通知愛大研究團隊主管Michael Cho,後者立刻知會校方,聯邦政府也展開調查。

面對確鑿證據,韓東樸在2013年10月被迫辭職。聯邦當局禁止他申請聯邦研究贈款三年,校方也退還NIH用以支付他的薪資的50萬元。

但是,本案引起愛阿華州聯邦參議員葛拉斯理注意,質問政府為什麼沒有進一步設法收回NIH為資助這項虛假研究花費的上千萬元。

韓東樸因此成為立威榜樣。聯邦檢察官去年6月以他利用偽造的研究結果獲得政府贈款,對他控以四項聯邦重罪。今年2月他向聯邦法庭認罪,本周獲判57個月徒刑和罰款720萬元,出獄後還得接受三年行為監守。

韓東樸的公設辯護人宣稱,研究樣本當初是意外弄錯,而韓東樸難堪得不敢承認,為了掩飾真相只好繼續造假。他指出韓東樸從無犯罪前科,要求給予緩刑,不要把他判處徒刑。但檢方強調必須給予嚴懲,以防日後再發生這種詐欺情況。

德州「功夫餐廳」涉歧視 與司法部和解
2015-07-04 03:12:49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日電
德州的連鎖餐館被控歧視口音濃重的亞裔和太窮的非裔顧客,聯邦檢方表示,餐廳已與司法部達成和解協議,連鎖店的業主和經營商「功夫沙龍」公司應採取措施,防止種族歧視和違反聯邦民權法。

功夫沙龍是以武術為主題的餐館,在達拉斯、休士頓和奧斯汀設有分店。司法部主管民權事務的助理部長表示,部分公眾娛樂場所,如功夫沙龍的酒吧和餐館,應向所有顧客開放,無論顧客是何種族和國籍。

在部分顧客和餐館員工出面作證,指功夫沙龍餐館普遍存在種族歧視問題後,德州當地對所有三家分店提出指控。

司法部表示,至少自2011年5月以來,餐館員工就拒絕讓穿短褲和拖鞋的非裔顧客進店,但如果是白人也穿短褲和拖鞋,就可以進入。

一個非裔顧客2013年在奧斯汀分店被拒進店後投訴,說和他裝束一樣的白人就獲准進店。一個員工對他表示,讓誰進來和不讓誰進,完全是由功夫沙龍決定。但這種行為違反了1964年的民權法,因為民權法規定,公眾場合禁止有任何種族、膚色、宗教和國籍歧視。

功夫沙龍達拉斯分店的經理曾要求員工,要對顧客的定餐電話進行篩選,以找出哪些人太窮或是亞裔口音重的人,拒絕他們訂餐。

和解協議規定,餐館管理人員要張貼非歧視的顧客服飾標準,並認真落實,要調查歧視顧客的行為,對員工進行監督,以保證對所有顧客都一視同仁。

身上無疹子 美12年首現麻疹病患亡
2015-07-04 03:12:47 世界日報 編譯和釗宇/綜合2日電

衛生官員2日確認,美國出現2003年以來第一例麻疹(Measles)死亡病例。據信,這位死亡病人有可能是在華盛頓州一家醫院內感染麻疹病毒的,當時病毒正在這家醫院大規模流行。

華盛頓州衛生廳在一份聲明中透露,這位女性病人年初去世,隨後進行的驗屍發現,她體內有未被診斷出的麻疹病毒感染,官方稱死因為「由麻疹引起的肺炎」。

衛生局發布的聲明中說,這位女性死者在克拉蘭姆郡(Clallam County)醫院住院時,「同在醫院的一位病人患上傳染性麻疹。這位女性死者當時所服的藥物對免疫系統有損,被感染時她身上並未出現包括紅疹在內的麻疹典型症狀,所以她感染麻疹病毒一直沒被發現。」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1日到6月26日,在24個州有178人感染麻疹。聯邦疾病防治中心表示,在這些感染的人中,有三分之二是因為「加州一個遊樂園所導致的麻疹病毒在多州大爆發」。

麻疹早在2000年就已從美國絕跡,但是衛生部門官員表示,麻疹最近捲土重來,部分是因為越來越多的成年人決定推遲給他們的孩子注射麻疹疫苗。聯邦疾病防治中心的數據顯示,去年是2000年以來麻疹病例數量最多的一年。image



行李遺失、損壞 TSA 5年賠300萬美元
2015-07-04 03:12:46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日電
過去五年,運輸安全局(TSA)對在機場安檢過程中,旅客因為行李破損、丟失和失竊而提出的投訴,至少賠償了300萬元(美元,下同)。

從2010到2014年,運安局接到旅客約5萬件行李投訴,其中約1萬5000件達成和解和獲准賠償,幾乎占三分之一。今日美國報報導,賠償包括小到數元的食物和藥品丟失,大到價值數千元的珠寶電器,和在運安局人員手中破損與失蹤的物品。

全國最繁忙的30座機場在理賠金額及和解協議補償上,都約占運安局的三分之二。紐約甘迺迪機場以857個申訴獲賠高居榜首,洛杉磯機場的791個賠償位居第二。

在全國30座主要機場中,旅客2010至2014年投訴最多,但沒有得到補償的機場,是華盛頓的杜勒斯機場和奧蘭多機場。

小機場同樣不能避免被投訴,過去五年,運安局批准了雷諾/塔荷(Reno/Tahoe)機場120個投訴,約與芝加哥的中途機場、田納西州納許維爾機場和底特律機場等全國主要機場相等。

運安局每天檢查250萬件行李,而獲准理賠的投訴只占其中的極小部分。在行李裝運過程中,安檢人員經手的時間也只占很少部分,大部分時間是在行李輸送帶、行李車和航空公司人員搬運。

紐約迎接國慶燒烤季 醃肉狂賣
2015-07-04 03:12:45 世界日報 記者尹英姿/紐約報導

華裔民眾愛燒烤。 (讀者提供)
分享國慶節長周末到來,標誌著「烤肉季」拉開序幕。各肉舖的醃肉大賣,也有不少華人選擇購買醬料和燒烤佐料自己醃製,選好公園的燒烤區,在烤肉的香味中迎接國慶節的到來。

「烤肉季」到來,華裔民眾熱購燒烤醃肉。 (記者尹英姿/攝影)
分享「提前三、四個小時下訂單,晚上就可以烤肉啦!」曼哈坦華埠擺也街(Bayard St.)上的德昌食品市場專門出售各種生肉及醃肉產品,雞、豬、牛皆有,口味包括燒汁叉燒、燒汁雞扒、黑椒牛排、韓國燒烤牛扒、排骨等。如果選擇自己親自動手醃肉,最好提前一天就開始準備,保證醃料完全入味。除了主流大型超市之外,在華人聚居區的華人超市或韓國超市都有專門的醃肉醬料和燒烤佐料出售。
德昌食品市場的肉類專櫃員工林師傅表示,自入夏以來,烤肉醃肉銷量日日攀升,尤其進入國慶節前夕,每天都有消費者上門、下燒烤醃肉的訂單,每日銷量最高可達到百磅以上。由於華埠仍以廣東等地的移民為主,所以肉多以粵式風味醃製。就消費者的年齡層來說,購買現成醃肉的人士以較少做飯的年輕華人為主。

進入夏季以來,如家得寶(Home Depot)、目標折扣店(Target)、好市多(Costco)等大型超市陸續推出「烤肉專區」,從燒烤爐、到木炭、到火種等燒烤必備品一應俱全。燒烤爐既有煤氣也有燒炭,依據功能不同,同樣規格的燒烤爐價格差異可達到十倍。

華裔燒烤達人陳艾米表示,對於熱中戶外燒烤的華人來說,18吋規格的燒烤爐已夠三至四人家庭燒烤的需求。陳艾米提醒民眾選擇燒烤爐不是「越貴越好」,價格在60美元至100美元左右的中小型燒烤爐既實惠又耐用,完全可以滿足一般華裔家庭的需要,而在法拉盛、華埠等華人社區的街邊燒烤攤,使用的燒烤爐多為工廠訂製,在市面上難見零售。至於燃料分為木炭和焦煤兩大類,分為15磅至20磅不等的規格,十人以下的話兩包就足夠。

華裔祝凱文指出,很多紐約市及周邊公園都提供專門的野餐區和燒烤區,有燒烤爐等器具出租,也分為收費區和免費區兩大類。進入「烤肉季」,燒烤區可謂「炙手可熱」,民眾最好提前登錄紐約市公園局網站專頁http://www.nycgovparks.org/facilities/barbecue,根據郵政編碼或地區檢索來預約燒烤的區域,例如是否需要申請「公園特殊活動許可」(Parks Special Event Permit)等,避免因違規挨罰。華埠最近的燒烤區位於東河河濱公園(John V. Lindsay East River Park)和布碌崙橋公園(Brooklyn Bridge Park),法拉盛周邊則有法拉盛草原可樂娜公園(Flushing Meadows Corona Park)和森林公園(Forest Park)供選擇。


image


紐約警掃蕩非法煙火 查扣逾百箱
2015-07-04 03:12:43 世界日報 記者李玥/紐約報導

紐約市警日前在皇后區歐松公園查到一卡車的非法煙火。 (取自市警網站)
分享紐約市多年來禁止燃放煙火炮竹,販賣和燃放均屬於違法行為,今年還加強執行7月4日國慶節期間的執法力度,出動緝查隊伍、安裝監視錄像及擺放移動式照明設備。上周一次煙火掃蕩行動中,就在皇后區歐松公園(Ozone Park)一個倉庫內,查扣超過100箱炮竹煙火,價值10萬元(美元,下同)。

紐約市警日前在皇后區歐松公園查到一卡車的非法煙火。 (取自市警網站)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所有通過911和311舉報施放非法煙火相關線索的民眾,若能提供有助於警方執法的訊息,將會獲得市警獎勵1000元。此外,市警將出動渾身解數,力保國慶日東河煙火燃放期間全市的治安,呼籲民眾無需擔心遭恐怖襲擊,可放心參與節日活動。
「煙火不僅違法,並且很危險」,警司Patrol Carlos Gomez在1日市警總局會議上表示,從2日(周四)至4日(周六)期間,市警將在全市各警局轄區內部署共100個煙火爆竹執法和緝查隊伍。警察還將駕駛無警察標誌的車輛巡邏,並且優先處理所有關於違法燃放煙火的911報警電話。

搜索隊伍將根據過去幾年紀錄,鎖定一些頻繁收到911和311電話舉報的非法煙火炮竹的區域巡邏,包括曼哈坦北邊英伍德(Inwood)、歐松公園等。警方在這些地區還將安裝50個隱蔽攝像頭,另有45個移動式照明設備照亮街區,使民眾不敢任意放煙火。

市警表示,許多史泰登島的居民以為國慶假日是特定假日,所以允許燃放煙火,更認為這是美國人的權力,但煙火所帶來的危險不可預估。今年全紐約市共有35例因煙火受傷,還有49人因此被捕。imageimage


美國慶日 嚴防IS「孤狼式」恐攻
2015-07-04 03:12:42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四日是美國國慶日,反恐官員指出,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在美國等地吸收成員,圖謀以「孤狼式」攻擊發動恐攻,甚難防範,相關單位已加強監控可疑人物。

自九一一事件後,在重要假日和紀念日時,美國便加強地標建築和大型活動的維安工作。反恐官員說,IS自五月底以來開始慫恿美國及其他國家境內的支持者,在齋戒月期間自行發動「孤狼式恐攻」,以執法和軍事部門為首要目標。

個人行動的孤狼式恐攻難以預防,包括聯邦調查局在內的政府單位,僅能透過擴大調查可疑分子監控。雖然恐怖分子未曾在美國國慶日攻擊得逞,但情報顯示IS確已成功滲透歐美,因此反恐單位比以往更提高警覺。

美國華府的海軍工廠二日一度傳出槍響,引發大批警力集結及民眾恐慌,事後證實是虛驚一場。海軍工廠內的海上系統司令部前年九月曾遭海軍下士持槍濫射,造成十二人死亡,凶手被擊斃。因此這次烏龍事件讓美國政府再度神經緊繃。

以「身為美國人」為傲 仍有54%
2015-07-04 03:12:41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日電
美國人說起「以身為美國人為傲」已不再像以前那麼大聲了。蓋洛普公司2日公布的調查顯示,雖然仍有54%的民眾對作為美國人感到驕傲,但感到「非常驕傲」的僅有27%。

但與近年相比,表示極其驕傲(extremely proud)的人略有減少,也低於九一一恐怖攻擊後2002和2004年的70%。14%的人表示,他們對做為美國人感到比較驕傲,4%的人是有點驕傲,1%的人一點也沒有驕傲感。

蓋洛普公司自2001年以來,定期進行對做為美國人是否驕傲的調查。表示極其驕傲的人2003年的比重最高,因為這一年剛爆發伊拉克戰爭,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攻擊也剛過後不久,這些因素都激發了美國人的愛國情操。

老年人、南方居民和共和黨人更可能對做為美國人感到驕傲,表示極其驕傲的30歲以下年輕人占43%,但老年人占64%。61%的南方居民感到極其驕傲,西部地區只有46%。

68%的共和黨人表示對當美國人極其驕傲,高於民主黨人的47%,獨立派人士則有53%。

對成為美國人極其驕傲的民眾,已回到2001年恐怖攻擊前的水平。儘管對表示極其驕傲的比重只是54%,但表示至少有一點驕傲以上的超過九成,顯示美國的愛國主義情緒依然高漲。


調查是6月2至7日採訪1527個18歲以上成年人的結果,被訪者遍布美國50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正負誤差是3%。

酪梨醬加豌豆? 歐巴馬、傑布加入爭辯
2015-07-04 03:12:40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2日電

紐約時報「食品」版「激進」建議在酪梨醬泥(如圖)裡加上大量豌豆,增添強烈甜味和粒狀質地酪梨。但歐巴馬總統不敢苟同。 (美聯社)
分享歐巴馬總統又介入一項激烈的全國辯論,只不過這次的辯論焦點從移民、健保等硬性話題,轉到美國民眾熱愛的酪梨沾醬(guacamole)食譜,加入傳統派和創新派之間引發的熱情爭議。
「紐約時報」1日在每周的「食品」版面,建議在酪梨醬泥裡加上大量豌豆,表示豌豆能為醬料增添強烈甜味和粒狀質地,吃起來更有飽足感,雖然作者承認這種做法很「激進」。

美國各地的酪梨沾醬迷,對這種「健康」建議都不屑一顧。一個推特用戶甚至詢問歐巴馬對這種食譜有何看法,而美國總統在他的推特網頁(@POTUS)寫道,他很敬重「紐時」,可是對在酪梨沾醬加豌豆不敢苟同。

歐巴馬向他的300多萬名推特追隨者表示,他覺得酪梨沾醬的基本成分就是「洋蔥、大蒜、辣椒。經典配方」。

絕大多數美國民眾似乎同意總統的傳統派觀點,到2日中午他的推文已獲轉推大約1萬5000次,還有1萬9000人按讚。

網民也紛紛借題發揮,有人建議製作豌豆酪梨沾醬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豌豆扔進垃圾桶。

面對全國熱烈爭辯,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傑布‧布希也不甘冷落,在推特宣布「你不能在酪梨沾醬加豌豆」。

在酪梨沾醬已成為美國民眾主流休閒美食的情況下,「紐時」的食品作者或許知道新食譜會被視為褻瀆神聖,因此強調豌豆也能加強酪梨的綠色,並協助避免醬料變色。

代表酪梨農的團體則支持歐巴馬的立場,表示「我們必須同意@POTUS對這件事的觀點。立刻停止#酪梨沾醬瘋潮。豌豆滾蛋!」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