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基本工資又漲 台商叫苦
2015-07-04 02:55:00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基本工資又漲,台商大喊吃不消。 彭博資訊
分享大陸基本工資一漲再漲,截至7月已有14個地區調漲2015年基本工資標準。其中,深圳的最低薪資水準已達人民幣2,030元(約新台幣1萬312元),上海則漲到人民幣2,020元。而大陸勞工基本工資上漲,加上雇主另外要支付約為薪資四成的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台商表示,已經越來越吃不消了。

分享中新網報導,四川、內蒙古7月起上調基本工資標準。調整後,四川的每月最低工資標準為人民幣1,500元,最低時薪標準為人民幣15.7元;內蒙古最低薪資由每月人民幣1,500元上調到人民幣1,640元,最低時薪標準上調到人民幣13.3元。
截至目前,大陸已有湖南、海南、西藏、天津、深圳、山東、陜西、北京、上海、天津、甘肅、山西、四川、內蒙古共14個地區先後宣布調高最低薪資標準。其中,深圳、上海的最低工資都已經超過人民幣2,000元大關,分別為2,030元、2,020元;而最低時薪標準最高的是北京,為18.7元(約新台幣95元)。

只是根據大陸「最低工資規定」,最低薪資標準不包含「個人應繳納的各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用人單位應按規定另行支付,因此,勞工最低薪資標準的「含金量」其實更高。

台商表示,雇主另外要支付的社保和住房公積金約為薪資的四成,而陸經濟下行壓力雖有增無減,但上調最低薪資卻未減少,台商付出的勞動成本越來越大,已經快要吃不消。

而台灣基本工資部自7月起調漲至2萬元,調幅3.81%;每小時基本工資比照調升至120元。

縱然兩岸還有相當的差異,不過若加計大陸社會保險、稅金等,兩岸的薪資水準已經逐步拉近。

按照大陸規定,各地區的最低薪資標準每兩年至少要調整一次,不過台商投資密集的深圳、上海等地,幾乎是每年調漲,而且漲幅不小於一成。

根據人社部統計,去年共有19個地區調整最低薪資標準,而今年上半年才剛結束,就有14個地區調漲最低薪資標準。今年工資上漲壓力,各地都有增無減。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