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砂遊客暴增 擬蓋公廁收費停車
2015-07-04 08:35:29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屏東縣恆春鎮白砂人氣快速竄升,因缺乏大型公有停車場,周邊道路兩側停滿車, 路上都是遊覽車和汽機車。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屏東縣恆春鎮白砂因李安執導「少年PI的奇幻漂流」暴紅,又是免費景點,近年來遊客快速竄升,衍生遊客四處借廁所、路旁被車輛占滿等亂象;商家很樂,居民卻大嘆生活品質惡化;墾管處擬增建公廁和收費停車格,解決亂象。

「現在的白砂,今非昔比,到了假日,人聲鼎沸!」白砂吳姓居民說,白砂灣位於恆春半島西海岸,貝殼沙沙灘長約1公里,距恆春鎮區和墾丁約半小時車程,過去人氣遠不及台26線旁的南灣和小灣,但李安執導的「少年PI」奪下奧斯卡獎後,開始出現變化。

「過去多是國內和大陸自由行遊客,現在陸客團遊覽車一輛接一輛來,公共設施沒跟上腳步,商家忙著賺錢,居民卻為日益惡化的生活品質所苦。」恆春鎮民代表蔡新將說,白砂道路兩旁和路口停滿大型遊覽車和汽車,居民出入飽受困擾,更擔孩子的安全問題。


恆春白砂沒公廁, 當地民宿被陸客借到怕,乾脆在門口放上大陸簡體字告示。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他說,不僅沒有公有停車場,也缺公共廁所,遊客不想付費,就向民宿和商家借,有遊客尿急找不到廁所,就在路邊找個隱避處「解決」,看了讓人搖頭;墾管處對白砂什麼都管,就是不管停車場和公廁,他已提案函請墾管處改善。

「不是不通人情,實在是借的人太多!」在白砂經營民宿的林姓老闆說,零星來借還可接受,後來整輛遊覽車的遊客都進來借,不勝其擾!今年初乾脆在店門口放置書寫大陸簡體字的拒借告示;但也有店家酌收每人10至20元清潔費,旺季每間廁所有數千元收入。

墾管處說,白砂遊客在旅遊旺季月份可達到5萬多人次,已直逼南灣遊憩區,增建公有停車場和公廁有其必要性,規畫在40公尺寬的道路兩側設收費停車格,並在明年編列公廁預算。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