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物語/裁校進行式 偏鄉小學拚自救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
2014.09.24 03:23 am

接到一張開會通知單,召集居民開會討論家附近小學廢校合併的事。詳看說明,小孩學區的小學被規畫在七年後完成併校。我家住在東京都心的廿三區內,這區十六所小學規畫在六到八年後裁成七校,代表九所將被廢校。日本首都市中心的學校都在未雨綢繆,偏鄉小學受少子化及都市磁吸效應的雙重衝擊,裁校進行式。

卅年來全日本近四千所小學走入歷史,還存在的小學招生情況也不樂觀,若以每班五人為基本人數,去年全日本有一千五百五十七所小學未達全校卅人的低標。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推算,在學校未裁併的前提下,依這樣的人口減少速率,二○四○年會有兩千八百卅三校達不到「低標」,等於十校會有一校是迷你小學。

高知縣大月町沿岸曾有十三所小學,有四校學生個位數,多數無法維持一學年一班的規模,二○○九年一舉統合成大月小學。現在有八成的學童要坐公車上學,家住最遠的小孩每天通車半小時,到十四公里外的學校。然而併校擋不住人口減少趨勢,大月小學開校時有兩百五十八名學生,預估四年後剩一百七十人。一位偏鄉的町長說,「防止人口減少,政府更該保留小規模的學校。」

我想起去年底回台灣時,住台南的友人正煩惱大班的兒子的升學問題,「該選家附近的小學,或市區的小學呢?」從她家到學區小學走路只要三分鐘,該校有四十四個學生,每年級最多十人。這位媽媽擔心,「學校這麼小、會有好的師資和教學資源嗎?」「畢業沒有競爭力吧?」今年聽說,她把兒子送到需開車接送的市區小學,理由是下課後可就近補英文。

父母把孩子送進所謂「有競爭力」的公立小學,偏鄉學區招不到新生面臨廢校;家附近的學校沒了,又加速村落高齡化,日本也一樣。日本媒體報導,近來有偏鄉學校自救,熊本縣卅六人的迷你小學利用網路與另所兩百多人的小學,一起上外籍老師的英文課;北海道札文島唯一高中靠視訊會議系統,同步接收札幌市區一高中書法課的實況。

也有像兵庫縣香美町把九所一百人以下的學校學生,載到某校集中上課,有小朋友說,上數學課的時候,不想輸給隔壁算很快的同學,人太少玩不起來的躲避球,在集中課程時可以盡情玩樂。但集合學生需要花時間、遠距教學有無法親自指導的缺點,都還在實驗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