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免疫力狀況 抗生素非必要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2014.05.29 04:07 am

感冒久治不癒引起鼻竇炎及中耳炎,讓不少孩子耳朵痛哇哇大叫,甚至影響聽力。此時若使用抗生素,必須聽從醫師指示,以免產生抗藥性,影響後續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鼻頭頸科暨睡眠中心執行長江秉穎說,對於細菌感染造成的鼻竇炎,需使用抗生素,尤其急性鼻竇炎,但應視感染程度決定抗生素用量及時間。細菌種類眾多,針對頑強細菌不見得能用一般抗生素治療,有時須做細菌培養,才能對症下藥、有效殲滅外敵。

不過,部分醫師開立強效藥物,或家屬因孩子症狀好轉而自行停藥,未完成療程,可能造成抗藥性細菌。馬偕醫院資深耳鼻喉科醫師呂宜興表示,抗生素濫用,可能引發抗藥性細菌,日後小病得用後線抗生素才能對抗細菌。

以鼻竇炎為例,呂宜興建議,吃藥後若症狀改善,鼻涕變少或顏色變淡,可先觀察狀況,試著讓自體免疫力慢慢恢復,醫師不一定需要開立抗生素。

江秉穎說,必要時鼻竇炎仍需使用抗生素治療,但藥物用量及時間需謹慎拿捏。

洗鼻子注意事項
1.可改善鼻塞,維持鼻道通暢。
2.建議不要用藥粉清洗。
3.最好使用「等張溶液」,如生理食鹽水等。
4.洗鼻時,頭稍低並側向欲洗鼻的方向,沖洗時閉氣,張開嘴巴,使溶液順利流出。
資料來源/江秉穎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