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媒體失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8 02:59 聯合報 謝邦振

一個月前,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從東京傳回戴森吹風機開賣的影片,售價一萬四千六百元,革命式的I型,顛覆傳統的P型。我開始追蹤這支吹風機。

上YOUTUBE,有原廠影音介紹,總題是「吹風機重新定義」,包括採用內裝於手把的數位馬達、髮質適用風力測試、最佳溫度設定、手握人體工學。再上谷歌搜尋,一堆使用經驗PO文。

在台灣,採用預售登記開賣,跑到信義新光三越,一樓入口處設了攤位,來客接踵,電視牆不斷播放「重新定義」的內容。我訂了一支,但購買衝動的驅力,完全不是來自廣告。

檢視報紙,各報消費版都登載了產品介紹,但一看即知是廉價的置入,或為了吸引廣告登門而不得不做的報導。這款售價高過日本超夯的Panasonic na97兩倍的新品,取名叫Dyson Supersonic,行銷竟全不必仰賴傳統的媒體廣告。

兩天前,寶可夢在台上線,所有媒體第一時間以自家行動網路頭條介紹如何下載、手遊攻略,都免費為這個軟體宣傳。

這兩個案例證明,媒體賴以維生的廣告,真的有人不必問津。

媒體,尤其紙媒的廣告每下愈況,廣告經理解釋,因為經濟不景氣,企業商家預算緊縮不下廣告。這根本是唬弄,不想探索問題的深層因素。報紙面臨的問題:二元支柱之一的廣告漸漸「自然消失」,為什麼?如何找回還沒有消失的?廣告自動上門的事,很難再有。

內容方面,網路、社群、自媒體的時代,人人都是資訊創造與傳播者,媒介即資訊的理論再不適用,重大事件時,媒體的訊息很多是現場個人所提供。行動第一、世界在口袋裡,電視不再強勢,報紙發行跌落,無一倖免。三、四十萬份在台灣算是大報嗎,究竟還有什麼影響力?

台灣厲害的地方首長,用LINE官方帳號與市民聯繫,發布或澄清第一手訊息,他們有量大到綠盾級五、六十萬以上好友的,連警政署也經營臉書NPA署長室,聚攏警粉,分眾與其關係比媒體還直接,傳播效率更大,粉絲數更超過很多報紙的發行量。

報紙弱勢,但亦非不可為。當我拿著桃園燈會的平面、數位成果去見台中新聞局長卓冠廷,談二○一八世界花博時,看著他用LINE向市民說明捷運工地橡膠圈落下意外,幾分鐘就澄清有人受傷的謠言,身為媒體人的我頗為震驚,報紙好像在我眼前一時失色了。

我問他,花博成敗何在?萬一發生台北一株空心菜四百元、鬧騰半年的事怎麼辦?他回答,「讓全民參與」。場館打造結合社區、花卉來自中彰投花農,培養義工,所有的人都是花博成敗的一員。他認為,更應該與擁有數位能力的媒體合作,「貴報條件最適合」,「因為根據選後大數據分析,在藍綠不相上下的台中,關鍵選票中間選民,閱讀的就是貴報,必須顧好他們的感受和意見。」霎時感覺得到,也被納入參與的重要角色。

報紙一旦身為生態舒根培土的一環,發行量就算在當地是少數,也可成為不容小覷的「亮數」。內容或廣告,透過數位整合,應該打造出「亮數的特色」。能夠如此,媒體,尤其報紙,應該還走不到末路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