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節/父親節為子祈禱文
2015-08-08 02:30:42 聯合報 張慶瑞/台大物理學系教授(台北市)
今天是父親節,十八年前,在寶寶日記貼上你出生可愛模樣,也順手寫下對你未來的期望,獨立、熱情、快樂、平凡過一生。當時你母親責怪我,對你沒有期待。

你成長過程,我因為各種不同學校內外事務,缺席了許多你生命中重要日子。家長會印象中只參加過小學幾次,校慶更是幾乎沒出席過。但我成長的過程跟你的過程,有顯著的世代差異,我的學習過程大部分從學校獲得,少部分則跟同學互相學習,家庭似乎並未參與。

由於整體環境變遷,都市化極端發展後,教育變成多元化,學校及同儕似乎明顯無法提供足夠的成長養分,所有的家庭都積極參與跟輔導。相對而言,我像是個沒有盡到本分的父親,但請原諒我,因為我認為自我學習才是最重要的,過多外來影響只會壓縮獨立思考的空間。

我成長的世代,所有資訊一定要由自己去開墾與挖掘。半夜裡蓋著棉被,偷用無線收音機去接收不一樣聲音;漫步到廟口,在一旁汲取不一樣思維。吸收緩慢但是有長時間反芻,進而成為立身處世基礎。

現世代資訊如野火般在各處產生,加料與蔓延。可怕的是由網路被引用至媒體後,沒人需要負責。然而速食與罐頭式的懶人包,到底有多少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事實?無窮資訊等於沒有資訊,要用你判斷力過濾掉大部分的雜訊。

世界的變化是驚人的,亞洲改變更像是百倍速,如果你流連於聽取過多因時改變的雜訊,而忽略能讓你將來參與世界的知識,稍事蹉跎,別人已在遙遠前方。

過去多年,社會習慣於大聲,由立法院到大學,更快速擴散到跟你同齡的熱血青年。但請了解,大聲與群聚並不等同真理,大聲斥喝讓人覺得缺乏作人禮節,群聚往往是因為缺乏自信。在群眾面前仍能正確判斷與獨立思考,是非常困難的抉擇,只有誠實面對自己,並常常深刻反思才能理出自己的道路。在你這個年齡;熱情是重要的,但絕對不要被熱情燙傷。

學校能給的通識訓練並不多,禮節是必須要培養的,在人生路途之中的重要性,可能甚至高於獨立思考。尊重多元意見,甚至捍衛不同意見,是在獨立思考之後,必須有的禮節與氣度。

未來尚遙遠,你逐漸會發現這世界不像你熟悉的學校,只有是非與選擇題,絕大部分都變成開放式的問答。

人生中許多扇門等待你開啟,打開後都會展開不同的路徑,但打開後就無法後悔,也不能回頭,就像潘朵拉的盒子是無法再行閉合。完全不像考試,可用立可白擦掉,更不像電動,隨時啟動新戲。

學會負責自己的選擇,選擇自己的負責,畢竟這是你的未來。

平凡是困難的希望,平凡而健康更困難。我四十歲寫下對你的期待,我不準備告訴你我對平凡的體驗,我只希望你在四十不惑時能有自己獨立想法,那才是人生的真義。十八年後,我仍然希望你能獨立、熱情、快樂、平凡過一生,但要有思想、有尊嚴的過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