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pper賣翻 鴻海三倍速擴產
2015-08-08 05:05:59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外電報導,鴻海為因應軟銀產能需求,正全力在大陸山東煙台廠擴大人型機器人「Pepper」產能,估計將從每小時量產五台,倍增至每小時15台。同時,年底前整體產能將再增加五成,顯見訂單能見度高。
軟銀人型機器人「Pepper」自6月20日向日本一般消費者販售後,廣受市場好評,創下開賣不到一分鐘首批1,000台「秒殺」的紀錄;7月31日第二批1,000台同樣是在一分鐘內售完,搶購熱潮導致市場供不應求。

軟銀預計8月29日再推出1,000台,滿足市場需求,同時希望未來能供應更多「Pepper」,因此,積極向鴻海要求更多產能。

對此,鴻海發言系統昨(7)日回應,公司正在積極布局機器人產業,持續擴張產能,以求滿足海外客戶需求。

據了解,鴻海已經計劃將煙台廠的Pepper生產線作業人員從目前700人,大幅增加至逾千人,且部分組裝作業將導入自動化裝置,以提高生產效率與良率,預估每小時產量可望從五台擴增至15台,近期內開始陸續出貨。

外電引述鴻海富士康消費電子產品事業群(CCPBG)副總經理林峰涵談話指出,鴻海首次組裝「Pepper」如此大型的產品,因此,重新規劃從設計到壓模等過程,並透過反覆試產,達到穩定品質量產的能力。

此外,日媒對於鴻海能在短時間內順利擴產Pepper的實力相當驚訝,認為鴻海無論在量產規模或生產成本,已占盡優勢,因此,組裝議價能力趨強,日系機器人組裝業者備感壓力,並將撼動日本機器人產業。

半導體產值排名 聯發科降、聯電升
2015-08-08 05:06:00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研調機構IC Insights公布上半年全球半導體公司產值(營收)排名,手機晶片雙雄高通和聯發科的排名,都較去年底下滑一個名次,聯電則擠進前20大;以第2季來看,三星展現急追英特爾之勢。

IC Insights公布最新半導體營收統計,上半年前20大半導體廠產值達1,283億美元。其中,第2季營收644億美元,季增1%,前三大廠仍是英特爾、三星及台積電,三星並以季成長一成,成長率稱霸前20大。

IC Insights指出,英特爾與三星在第1季的營收分別是116億美元與93億美元,相差23億美元;三星第2季成長強勁,營收達103億美元,逐漸追上半導體霸主英特爾的119億美元,兩方差距僅16億美元。

由於去年英特爾營收比三星多36%,2015年第2季僅領先16%,差距正縮小之中。但IC Insights強調,英特爾估計第3季營收增加8%,三星則受DRAM市場低迷衝擊,短期內或許很難超越英特爾。

另外,因手機市場成長乏力,加上產品均價(ASP)下滑影響,上半年全球前20大半導體公司營收排名中,高通和聯發科名次均見下滑。其中,高通被海力士擠掉,由第四名掉到第五名,聯發科則由12名退到13名。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因為營收持續增加,上半年營收排名從去年底的第23名,擠進第19名,與夏普一起擠走輝達(Nvidai)和超微(AMD),正式進入前20大。

華碩印度製造 招手富士康
2015-08-08 05:06:00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華碩為紓解Zenfone2新機在印度預購湧現的人潮,最快本季在印度新增一家製造夥伴,口袋名單除了富士康外,也可能尋求當地製造廠,目標今年內合作量產新機。

華碩長期目標,未來在印度銷售的七成手機實現當地製造,估計節省至少5%至一成不等的稅率成本。華碩對印度市場設定高目標,智慧手機出貨量目標明年要超越小米,奪下至少5%市占,同時拉開與蘋果高階機種的差距。印度市調機構統計,小米在印度智慧機市占約4%、華碩與蘋果各約2%。

華碩預計8月15日在印度開賣Zenfone 2 Deluxe、Zenfone 2 Laser、Zenfone Selfie三系列新機,為舒緩預購隊伍大排長龍,同時為10月的Zenfone Max系列新機備貨,正積極尋找印度的製造廠,搶在蘋果iPhone卡位印度製造前,先拉攏當地夥伴。

金融快報、印度Trak.in網站報導,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昨(7)日在印度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去年至今,華碩智慧機在印度以每月近20萬支的需求彈升,由於供不應求,更需要新的製造商,加速華碩在印度普及「平價奢華」的理念。沈振來指出,華碩響應印度當地政策,經過與數家潛在製造夥伴洽談後,「終於找到合適的夥伴」,已邀請新夥伴前往印度設置產線,具體消息將「很快」浮上檯面。

華碩智慧機在印度從去年7月迄今,累計一年出貨150萬支;在印度最新發表的系列新機產品價格帶,從9,999盧比至2萬2,999盧比(新台幣4,962元至1.14萬元),顯見通吃中高階市場與超越銷售里程碑的企圖心。

華碩印度分公司總經理張旗浚在新機預備上市期間回應當地媒體表示,華碩為手機量產大計,第3季潛在製造夥伴至少有兩家在談,並不局限於富士康。image

華碩智慧機人氣升 引來專利蟑螂覬覦
2015-08-08 05:06:01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華碩智慧手機在全球人氣節節高升,近期更被「專利蟑螂」盯上,遭控專利侵權,與蘋果同樣列入被告名單中。

專利公司Packet Tread於7月向美國德州東區聯邦地院提出專利侵權告訴,鎖定華碩美國子公司銷售的Zenfone2智慧機涉及侵權。

華碩代理發言人吳長榮昨(7)日強調,美國銷售幾無影響。因為一般手機進入美國市場銷售,真正重要的IP授權皆已完成協議;此公司看來為「專利蟑螂」、是專門作為專利興訟的公司。

華碩認為,經驗顯示,類似案例一年約有數十起,但相關專利蟑螂興訟實際成案的比重低,支付賠償更是少。

華碩今年智慧手機出貨目標1,700萬支至2,500萬支;較去年出貨850萬支翻倍。在初期擴張階段,美國市場占華碩手機營收比重僅個位數,成長空間仍大。華碩智慧機Zenfone2在美國主要銷售通路仍以電商為主,近期在美國亞馬遜(Amazon)獲得銷售排行第一。

華碩去年與美國AT&T、英特爾深化合作,推出PadFone X Mini等在美國銷售;提供消費者兼具智慧機與平板電腦的跨界產品,切入全美各大通路。

印度市場誘人 組裝品牌龍頭搶進
2015-08-08 05:06:02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看好印度手機市場發展潛力,繼鴻海集團將前往設手機廠,華碩也規劃在印度製造手機,宏達電則將尋找在印度的組裝夥伴。

儘管印度消費者手中的手機大多還是功能手機,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預測,印度將在2017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市場,同時從2015到2017年,印度市場成長率都將達到兩位數水準,吸引各品牌廠前往布局。

由於印度政府推出「印度製造」的政策,對於進口產品採取高關稅,鼓勵內外資在印度設廠生產,除了三星早已在印度設廠,近來也掀起手機廠的印度熱。

以鴻海集團來說,鴻海是蘋果iPhone最大的組裝廠,旗下富智康是非蘋陣營中,包括小米、華為、富可視、諾基亞的組裝夥伴。也就是包括小米、華為、富可視等,都可透過鴻海集團,即達到在印度製造目的。

宏達電表示,目前印度市場最大占比是1萬盧比(約台幣4,974元)以下的機種,第2季在當地銷量依然是倍增。

宏達電將撙節 否認裁員
2015-08-08 05:06:03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記者何佩儒/綜合報導
路透社報導,宏達電將啟動裁員計畫,並縮減智慧手機產品線,宏達電昨(7)日否認媒體報導,並強調將持續降低成本,包括特定營運領域的策略性撙節,同時不對外透露更多降低營運成本的細節。

宏達電昨天股價摜壓至跌停板63元,是掛牌以來的新低,終場仍有8,300多張賣單高掛,外資法人連四日買超。

路透引述宏達電財務長暨全球業務總經理張嘉臨所說:「裁減將是全面性的,為數可觀。」張嘉臨是在宏達電公布上季財報虧損後,對路透採訪記者作以上表示。

報導指出,張嘉臨說,削減成本的行動會持續到明年第1季,但拒絕提供進一步的細節。宏達電寄望於在新興智慧手機市場銷售高階機款,衝刺市占。他表示,宏達電在印度售價250至400美元的手機市場已拿下20%的占有率。

宏達電昨天除了否認路透的臆測,同時強調,將透過執行提升營運效率,專注強化品牌與公司營運。宏達電將不對外透露更多降低營運成本的細節,但此措施包括特定營運領域的策略性撙節,同時作為產業領導者增加投資具前景的領域,以期邁向獲利。

宏達電預測第3季營收介於190億到220億元,毛利率19%到19.5%,每股稅後虧損5.85到5.51元之間,也就是說,累計前三季每股虧損15元,因此外資已紛紛調降宏達電目標價,甚至認為可能到4字頭。

張嘉臨6日面對台灣媒體詢問,若第3季營收恐將降至190億元,生產線及人員是否會因此降低時回應,這部分的調整,其實從宏達電開始進行委外代工時,就已持續進行。據瞭解,目前宏達電員工有1萬多人。

雖然宏達電認為,第4季新機推出後,營收將可回溫,不過,分析師的看法較不樂觀,認為宏達電至少未來四季內都可能繼續辛苦奮戰。永豐金證券分析師黃文堯在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宏達電在智慧手機市場仍會流失市占率,並繼續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