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父親節禮物:守候和保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8 02:59 聯合報 李凡/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朋友邀我逛街幫忙挑父親節禮物,她嘆口氣說:「執著於節日的禮物真是很苦惱」,我笑著說,女兒打電話來問爸爸需要甚麼,希望買的是實用的。先生說不用,他只要平實的過日子即可。女兒笑著說那就回家陪爸爸泡茶。

我想到前幾天回娘家,也跟父親提到禮物問題,父親也是說他都不缺,話鋒一轉,憂心地說他擔心我們這一代若不好好存錢,將來就會變成日本說的「下流老人」,我說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太擔憂了。

當時媽媽在一旁嘆氣:「自己生的孩子怎會不擔憂?」然後她細數誰用老人年金幫忙養孫子;誰的兒子還在跟父母要錢;誰的兒女在都市找不到好工作,回鄉跟著父親工作,「你看幫我們收嫩薑的阿興伯八十幾歲了還做事賺錢,為幫兒子存點錢」,媽媽說阿興伯最想要的禮物,大概是兒子生活能改善吧!

以前,我會笑這樣的老人想不開放不開,但自己當媽後,我知道即使和子女相連的臍帶已剪斷,但對孩子的關懷是切割不斷的;所以孩子過得好就放心,過得不好,即使不出手幫忙,內心還是煎熬的;最後如出手了,就成大家嘲笑的「孝子」(孝順孩子)。曾有朋友說,他知道要被嘲笑,但他就是擋不住煎熬。

「不要讓老人家擔憂,就是最好的禮物」,我把父親的話告訴朋友,她笑了笑說:「電視報紙的廣告,從按摩椅、名表、電動刮鬍刀…,甚至麵包機等都在大放送,鄉下老人家也會彼此比較孩子送甚麼,或是有沒有帶父母到餐廳?所以平日不常回鄉下,再忙父親節都要回家過節,即使餐廳擠滿人也一定要去,禮物有沒有實用不管,一定要買,先生說不能讓父親沒面子」。

我誇他們有心,她輕嘆一聲說,先生和她的工作薪資都不高,房貸之外,兒子都還在就學,若是父母親健康不佳,他們可能要蠟燭兩頭燒了。「所以我先生說他的父親節禮物,最好就是他的爸爸和兒子們都健康,不用讓他煩惱。」朋友說完感嘆有父母要奉養,有孩子要照料的父親是最可憐的。

我安慰說,每個人都是這麼過來的。但是想想,父母還健在可奉養,孩子也成材,有兒子和父親的雙重身分就有雙重的幸福,不是嗎?

她笑了:「幸福就需要大家都健康、平安」。

她說得真好,幸福就需要大家都健康平安,想到那些照護生病長者的子女;再想到子女意外身故或生病的父母,大家所想要的禮物一定是健康平安。那麼父親節就請送給爸爸一個禮物名叫守候,守候爸爸的身體健康;請孩子送給爸爸一個禮物叫保重,為爸爸保重,不要讓爸爸擔憂,這樣的禮物,是最實用的禮物,不是嗎?

父親節﹒薪資﹒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