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的煩惱 免費營養午餐吃掉的是…
2015-08-08 02:30:41 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好友蘭告訴我,苗栗免費的營養午餐因縣府財政困難,將改成家長與縣府各付一半,她嘆口氣說:「其實我們南投縣財政也是有問題的,花費數億元以上的免費營養午餐也該提出來探討。」她一說,當時一起喝茶的朋友紛紛問我的意見。

我笑著反問他們:幫助經濟困窘的家庭,讓這些家庭的孩子有營養午餐可吃,能順利長大,這是政府必須要做的,但全面提供吃掉預算,導致學校教學設備不足,未來孩子的學習經費都被吃掉了呢!你們覺得有需要嗎?

「對有錢的家庭來說,一個月六百元算甚麼?他們應該在乎的是學校的教育,而不是營養午餐吧?全面免費看似公平,但實際上只是一種選舉操作下,討好選民的政策罷了,政治人物誰會注意到這個政策的影響層面?」琴輕蔑地說這個政策太粗糙,若真要做,真有愛心,就應該「錢花在刀口上,多補助一些給該補助的,幫助一些值得幫助的」。

琴說完,我就想到我學校的家長會長洪志忠,他總是把不好意思掛在口中,認為孩子不該吃免費的營養午餐,但又擔心自己提出來讓人家說唱高調。所以就讓孩子吃免費午餐,然後他捐錢給學校,或一些偏鄉學校補充教學設備。他也感慨說,照顧層面太廣,南投的財政能拖幾年呢?

「最重要的是,好意也未必會被接受吧!」阿惠提到,曾聽聞有學校導師希望不要吃,「因為不想陪學生」。她感嘆地說,導師不是領了導師費該指導學生生活,包括打掃、用餐等嗎?縣府體恤導師,讓他們享有免費福利,他們居然把這個好意當成條件。

「老師們在乎這頓飯嗎?」阿惠語氣有些高亢。我笑著告訴她,別把老師看低了,計較的人有,但不計較的人更多。我提到學校訓導人員,午餐時間也四處巡查,要到午休時,才能吃午餐,但縣府只提供校長、總務主任及導師午餐,對最忙碌的訓導主任、生教組長卻付之闕如。我和許多校長一樣,總是自己帶便當,把營養午餐留給主任吃,但訓導處組長們也都留守崗位,不會因沒有便當就不做事。

「一個便當四十元,請校長鼓勵老師們自費,那縣府就可省一些錢。」記得有回校長會議時,前代理縣長曾提出這樣要求,當時一片譁然,說沒人要求縣府給,給了後又「鼓勵」付費,教人情何以堪?

另外,當時國教科長還在會議中,再三叮嚀學校「若找立委向教育部爭取補助,其中二成配合款請各校自行籌措,縣府沒錢的」,總務主任就抱怨「好不容易爭取五百萬元,卻要自籌一百萬元,學校哪有錢呀?既然縣府沒錢,為何還愛心大放送免費營養午餐呢?」

「我們家長也沒要求,要給孩子免費午餐呀!南投縣的財務狀況大家都很清楚,新上任的縣長何不學學苗栗,家長縣府各出一半?對經濟弱勢學生再全面埋單呢?」琴語帶期許地說,希望新縣長有魄力可以改進,不要擔憂營養午餐收費,就會讓選票不見了。

「若更有魄力一點,應該讓縣民知道,我們沒條件打腫臉充胖子,讓能繳得起錢的繳,無能為力的縣府再照顧,這才是真正公平正義;過去全面免費,那叫濫情、那叫鄉愿、那叫浮濫、那叫…哎呀!還有甚麼形容詞?是不是有一句閩南語叫膨風水雞邰(殺)無肉。」阿惠說得大家都笑了。

新學年即將開始,營養午餐也即將開始作業,或許聰明的縣府及主持正義的議會,可以思考出一套更好的制度或辦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