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三管齊下挽救台灣經濟
2015-08-08 02:30:39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財政部昨天公布7月貿易統計,果然正如先前預料,再度兩位數衰退,呈現連六黑的慘況。財政部表示,7月出口減幅11.7%,已比上月縮小,最快9月可以轉正。從各種數據研判,今年經濟成長率保3是沒有希望了,要振興經濟,還是要從促進國內投資、提振國內消費著手,政府應積極從貨幣及匯率方面,激發企業投資信心和出口競爭力。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今年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只有0.64%,比5月時估計的3.05%大幅減少了2.41%;同時,全年的經濟成長率也由原先估計的3.28%調降到2.68%,也就是說,今年經濟成長率不但不能保3,還可能陷入保2之戰。

出口持續不振下,唯一稍可安慰的是,第2季的民間消費成長率仍保持在2.81%的水準;而民間投資也維持在5.42%,使得國內需求對GDP的貢獻率維持在2.71%,民間投資和民間消費成為支撐台灣經濟的主力。至於下半年的經濟走勢會如何?在有利因素方面:首先,依長久以來的經驗,下半年開始會逐漸進入出口旺季,如果出口成長恢復正成長,有助於下半年的經濟表現;其次,行政院也會推出一些有利措施,來協助改善萎靡不振的經濟。

另一方面,財政部樂觀估計出口恢復到正成長要到9月以後,因此今年全年的出口要推持正成長幾乎是不太可能;換言之,今年國外部門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可能會消失。在進出口佔台灣GDP的比重超過130%下,當進出口對於經濟成長的貢獻完全消失的時候,台灣的經濟如何能再提升起來呢?

在今年出口表現已經注定不好的情況下,國內部門成為帶動經濟成長的唯一動力,其中上半年民間消費的成長率還能維持在2.67%,對GDP的貢獻率則為1.44%。但是,今年下半年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開始加溫,在競選過程中,政黨惡鬥的情況難免,在國內政治氣氛不佳的情況下,下半年的民間消費很可能會比上半年差。另外,企業投資會面臨同樣的問題,也就是說,在政治氣氛不佳的情況下,很難期望企業界能有多少投資。尤其是,代表企業行為的重要指標「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今年3月以來就呈現逐漸下滑的趨勢,到7月時已經下跌到48.6%,當該指數低於50%時,表示廠商對於未來的景氣轉趨保守,未來的投資也會縮手。

此外,再仔細檢視出口衰退的主因之一,是因為對大陸出口大幅下滑,在下半年大陸經濟景氣仍然不看好的情況下,台灣對大陸出口要回溫可能很難。

再加上大陸紅色供應鏈愈來愈強,未來台灣商品在大陸市場上受到的衝擊也會愈來愈大。而且,在東協十國與大陸、日韓、印度與紐澳等國雙邊自由貿易協議(FTAs)中,最近將漸次完成降稅的時程,這也將逐漸削弱台灣產品在這些地區的競爭力。

總而言之,台灣現在面對的不僅僅是國際總體經濟不佳,還包括國際經濟快速自由化的進程,而台灣卻無法參與其中的結構性問題,因此未來幾年出口成長率可能都會呈現很弱的狀況,這時如果國內部門表現不佳,那麼台灣的總體經濟就會一蹶不振。為了因應此種經濟不振的情況,我們建議在短期下,貨幣政策應該考慮更有彈性的做法,財政政策受到政府債務的限制,可能採取作為的空間較小。在中期方面,政府可以利用更多BOT的方式,來提高投資,創造更多的有效需求。

另外,加速完成兩岸服貿與貨貿的簽署及生效;同時,加速與其他國家洽簽FTAs,並儘速加入TPP及RCEP,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最後,在長期下,政府仍應不斷鼓勵企業進行更多的升級與轉型,唯有提升企業本身的競爭力,在長期下才能保持經濟成長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