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行銷/沈亞 用特賣寫電商傳奇
2015-11-05 03:58:57 經濟日報 蔡敏姿
在大陸電商群流傳著一句話:「沈亞是馬雲最想見的電商人」。

沈亞是唯品會創辦人、董事長兼CEO,從做手機配件跨入電商行列,公司在美上市兩年,股價暴漲26倍,市值一度居大陸互聯網第四大。

少說多做 典型溫州商人

不只一位電商人士透露,能否請到沈亞,是判斷一個電商活動規格的標準。被譽為大陸電商傳奇黑馬,沈亞身價超過人民幣百億元,極少接受採訪,也幾乎不參加各大業內論壇。

沈亞是溫州商人,他曾在接受陸媒訪問時說,股價和業績是緊密相關的,別的都是空談,天天露臉,上中央電視台都沒用。「少說,多做」這是典型的溫州商人性格。

華爾街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期表示,在中概電商股中,最看好的是唯品會,其次是阿里巴巴和京東。並預計2016年唯品會的利潤將有48%的增長。唯品會主打女性服裝、鞋包正品特賣。

其實,沈亞的創業之路幾經波折。南方周末報導,沈亞創業之初結識另一位溫州人,也是唯品會創立合夥人洪曉波。兩人起先做手機配件生意,沈亞負責在大陸協調通訊器材廠商、組織貨源,洪曉波負責在歐洲賣貨,接洽通路商和代理商。

當時大陸一個人民幣5元(約新台幣25元)的手機配件,在歐洲可以賣到5美元(約新台幣162元),他們很快就賺到合夥生意的第一桶金。

赴美上市 第一妖股吸睛

2007年,沈亞、洪曉波進入長江商學院進修,院內高規格資源、人脈平台,改變兩人的視野與思維方式。他們決定第二次創業,目標是電子商務。但電商還只是一個概念,直到靈感遠從法國來敲門。

某日清晨,洪曉波發現妻子對著電腦,正在如火如荼地搶購名牌打折包。她登錄的網站,是法國著名的VP(Vente privee)名品折扣網,上面幾乎囊括所有世界一線名牌,並且均有折扣。

洪曉波眼前一亮,立刻找到沈亞,決定依樣畫葫蘆。2008年12月,主打「名牌折扣+限時搶購+正品保險」的唯品會在廣州正式成立。資本額人民幣3,000萬元,沈亞擔任董事長,洪曉波是副董事長。

創業初期遭遇到水土不服。沈亞與洪曉波頻繁前往巴黎掃貨,遇上性價比高的東西,直接整單買斷。然而,唯品會線上的訂單卻少得可憐。之後,他們決定轉型捨棄一線頂級品牌,瞄準Adidas、NIKE等大陸消費者熟悉的時尚精品類品牌。

沈亞說,消費者對網購人民幣1,000元以上的商品是極審慎的,無論你的折扣力度有多大,他們絕不輕易出手。如果唯品會堅持做奢侈品,恐怕很快關門。

另一個轉型的原因在於,2009年開始,全球各大頂級奢侈品品牌,為打擊假貨,都嚴控對網路的供貨與授權,電商能夠拿到的精品愈來愈少。

唯品會重新將自身定義為「一家專門做特賣的網站」,一方面聯合大量二三線時尚精品,幫他們清理庫存及過季商品,另一方面,也針對當季商品進行限時折扣。據統計,唯品會三天就可以完成一次庫存清理,各個品牌的銷售率穩定在50%至80%,明顯高於線下通路。

2012年3月23日,唯品會登上美國紐交所。上市時不僅零盈利,還遭遇虧損,甚至被稱為「流血上市」。沈亞在面對各種質疑聲時唯一的一句回應就是「該幹什麼就幹什麼,不會受此影響」。兩年後,公司股價從發行價6.5美元升至170美元,暴漲26倍。唯品會2014年財報亮眼,股價一度衝高至229美元,被市場稱「第一妖股」。

鎖定女性 看好消費動能

唯品會專注特賣,並鎖定女性族群,沈亞說,理由很簡單,女性不僅會給自己買新衣服、新包包,也會給孩子買奶粉,給老公買領帶,給公婆買休閒鞋。

在唯品會的特賣世界,平均每分鐘銷售600件商品。截至2015年,網站的註冊用戶超過一億。這意味著,在大陸每13個人中,就有一個是唯品會用戶。且這群人的回購率高達82%。 沈亞說,世界上最好的生意,是向一群人做所有的生意,不是向所有人做一種生意。很多人舉棋不定,我是看準了就做。

好書導讀/盧峯海扮救火隊 中船起死回生
2015-11-05 03:58:58 經濟日報 吳芥之/訪談整理
▉盧峯海/口述

十年前,中船的營運績效在國營事業裡,說是末段班也不為過;在連年虧損、業務不振的情況下,2004年中船的淨值是負3億元,財務困窘,雖然裁員減薪,但似乎仍不足以讓這家技術底子不差的公司止住跌勢。

政府當局過去為了救中船,多次辦理減資增資,但是仍無法使該公司起死回生。

此時政府當局要求陽明接下中船的經營權,但基於海運業與造船業的性質差異過大,陽明予以婉拒;沒想到政府高層又把腦筋動到盧峯海頭上,要求盧峯海南下高雄救中船。

盧峯海深入研究分析,以中船而言,在行銷上,因為國營背景,要爭取訂單不難,問題在於能否談到好價錢,提升製造能力、壓低成本,以及穩健的財務結構等,才是翻身的關鍵。他把焦點轉到中船的研發能力。

雖然歷經縮編、裁員、減薪,但當時中船設計處仍有二、三百人,過去也擁有優秀的經驗和實績;有研發能力、能設計新船型,企業便有再生能力,他深信,這將是中船未來重新站起來的希望所在,也因此決定接下錢少事多離家遠的中船董事長一職。

雖然是製造業的新手,但企業經營的原理大同小異。盧峯海請教業界專家大老後,掌握造船流程的關鍵。造船廠擔負著固定成本、半固定成本及變動成本。

散裝輪多是一艘、三艘的零散訂單,貨櫃輪則多是五艘起跳的訂單,在製造流程效率的改善和造船材料準備上的成本,有極大差異。貨櫃輪的訂單一下就是好多艘,而且是同樣的船型,這樣便有了學習曲線與規模經濟的效益。

就算第一艘可能虧本製造,但經驗逐步累積後,第二艘可以學習第一艘的錯誤經驗,加快造船的速度,技術也愈來愈純熟,降低造船的固定成本,錯誤少就減少直接人工及材料的浪費,變動成本就能節省。因此,盧峯海對中船的產品定位在貨櫃輪,降低散裝輪業務比重。

盧峯海堅信,就算接下小型、便宜的訂單也能賺錢。中船有二個廠,小船在基隆廠打造,大船在高雄廠;當時,高雄船塢長度是世界第二大,但效率卻遠不及國際同業。

經過製程調整,中船將船塢分成三段,頭尾各以大船配小船,中間再塞二條中型船,這樣便同時有六艘船在塢裡施工,一年至少可以製造12艘船;再加上先前調整不同階段的完工比重,又可縮短在船塢裡施工的時間,盧峯海希望每年產能能向18艘的目標邁進。

製造技術提升,設計能力也沒落後。以前中船只能以日本、德國所設計的船型照圖施工,研發的空間和能力都受到限縮。

在電腦設備升級後,加上過去打下的厚實基礎,在2007年盧峯海離開前,中船所設計擴建後巴拿馬型最大的12,600 TEU貨櫃船型已獲得德國認證;而1,800 TEU的貨櫃輪經幾次改良為2,200 TEU的貨櫃輪,也被譽為全球最佳A-Type船型。

2004年,中船淨值負3億,更大的危機是歷年都未提撥的員工退休金準備。盧峯海上任後找精算師仔細計算,決定每年提撥8億元,並向員工保證一定領得到退休金。

盧峯海上任才一季,適逢美元大幅升值,造船收的是美金,付款用的是新台幣,當年度不但有能力提撥8億,還賺了8億。

中船在2007年改名為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隔年台船股票風光上市,完成民營化,並在2009年6月攀抵41.8元的最高價。誰能料到,三年多以前,這是一家瀕臨倒閉的公司。

(本文摘自《逆風順航:盧峯海的創新船奇》新書,即日起於各大通路銷售,團購請洽02-86925588轉5735張小姐)


友善環境/宏正關懷社會 融入企業DNA
2015-11-05 03:58:58 經濟日報 黃晶琳
宏正自動科技是全球出貨市占率最大的多電腦切換器(KVM)公司,近年三大產品線包含IT架構管理解決方案、專業影音產品線以及綠色能源產品線。宏正的企業核心價值,包含誠實務實、尊重關懷、樂觀積極、價值創新以及強調企業永續及環境永續,更重要的是企業與利害關係人共存共榮。

宏正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尚仲表示,企業社會責任對於宏正來說等於是企業DNA,不僅融入企業文化且被具體落實。

近年宏正的企業社會責任,積極從員工做起,關懷員工福利、身心、家庭,以平均19到30個月的年薪,優於勞基法的休假規定以及業界首創的「父母險」拿下新北市幸福企業第一名。

此外,宏正也整合公司內部的CSR小組、宏正志工社以及錦堂教育基金會資源,回饋鄰里,關懷社會做起,在汐止深耕,包含弱勢團體捐助、校舍環境修繕、教育設備購置、清寒學生補助、救護車、警備車、藝文活動演出、體育活動贊助、環境保護以及災難捐款等。

包含參與天下文化發起的共讀平台圓夢計畫,訂閱天下《未來兒童》月刊給新北市100所班級數少於26班的小學。

錦堂教育基金會也積極培養有體育專長的優秀學子,包含提供訓練經費給獲得亞洲青年花式滑冰挑戰賽冠軍的陳瑞旭以及贊助汐止在地隊伍秀峰高中女子壘球隊赴日比賽。

現在宏正的CSR關懷社會版圖從汐止延續到整個新北市,擴及雲林古坑,也落實到海外去,包含北京子公司發起淨湖活動,武漢研發中心參與世界清潔地球日,美國子公司設置實物捐贈筒,提供給鄰近社區的弱勢貧窮家庭,比利時子公司則捐贈當地殘障募款。讓宏正拿下2014年的天下企業公民獎,中堅企業組第一名。

在台灣充斥著血汗工廠跟血汗企業的氛圍下,拿下新北市幸福企業第一名的宏正更顯難得。宏正全球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王安倫表示,宏正是一個國際化的公司,不敢說比得上國際級的Google,但在陳尚仲的理念下,照顧員工是企業應該做的事。

宏正的福利在業界中名列前茅,發放獎金不手軟,員工平均年薪約為19到30個月,照顧員工身心健康也相當用心,打造24小時免費電話的員工協助方案,讓來自33個國家的員工,在心理、健康、財務、法律或者工作上有任何困擾都可以上線諮詢。

陳尚仲認為,獲利是經營公司第一要務,但「得人才者得天下」,善待員工是持續獲利成長的關鍵,因為「資金易得、人才難借」,因此特別照顧員工的身體健康。

王安倫表示,宏正內部除了高額度的員工團保,更強調「全球24小時的海外急難救助」,要保障全公司33個國籍員工在世界各國的安全。


照子放亮/主動出擊
2015-11-05 03:58:59 經濟日報 周怡秀
最近有一部電影,說的是一位退休卻仍活力十足的長者,到一間公司應徵實習生的故事。

一開始入職時,老闆不知道怎麼用他,也不想用他,所以這位長者成天沒事可做,但他保持著過去在職場的敏銳和觀察,知道老闆對一個角落的雜亂度很不滿意,卻也沒有人主動去整理。

於是有一天,長者比平時早去上班,主動把角落給整理乾淨。老闆一進來就驚喜的察覺到,長者自此贏得老闆的信任,開始委以重任。

【心得分享】

透過對老闆的觀察,長者想出取得老闆信任的一個方法。他不在意做的是不是份內的工作,而是主動出擊讓老闆看見自己。

很多新人在剛入職場時可能也面臨一樣的窘境,老闆和前輩沒時間理你,你也沒事可做,有些人就會選擇一直沉默,而有人知道如何找對方法主動出擊,擊出致勝的一擊,擊出對自己的信心,也打動了老闆的心。

(作者服務於外商公司,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