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落難千金仍可絕處逢生
2015-11-06 15:06:59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2011年,台股三千金宏達電、大立光、F-TPK(宸鴻)紅極一時,不過4年光景,除了大立光,宏達電、F-TPK股價就已經腰斬再腰斬,「千金」落難到「百元俱樂部」。2015年對它們來說,都是轉折年;在這個轉折處,F-TPK、宏達電面臨了不同境遇。

F-TPK痛下決心認列所有不具競爭力的事業虧損,F-TPK第3季每股虧損55.15元,創下上市公司每股虧損數字的歷史新紀錄。原本是重大的利空消息,但卻因為宣示一次打掉資產減損,明年營運可望正向發展,竟絕處逢生,反獲外資券商力挺,讓F-TPK股價開低走高,昨日以漲停價101元收盤,是股市最大的驚奇。

宏達電同樣也痛下決心重整內部營運,但市場看到的宏達電,未來似乎仍很迷茫。

F-TPK是零組件廠,宏達電是品牌廠,兩家企業雖不能直接比較,但卻可探討,「誰在困境中率先找到了目標?」

F-TPK去年營運低迷,但立下「重新奪回蘋果訂單」的目標;此後,F-TPK就為搶下蘋果Force Touch(觸控感測)訂單夙夜匪懈;就在iPhone 6S推出後,F-TPK第三季本業也有好成績。明眼人一看就知道,F-TPK第三季獲利功臣就是蘋果,光是蘋果訂單,就讓F-TPK第3季營益率從第2季的-4.7%轉正為3.4%,創六季以來新高。

F-TPK找對了方向,更決定忍痛瘦身,把不具競爭力的虧損事業一次認列完畢,即便明年科技產業需求看來仍然低迷,但精簡瘦身之後的F-TPK,將以一身輕裝來面對未來逆風。

落難千金模樣雖狼狽窘迫,但只要找對方向、痛下決心跟錯誤說再見,未來雖不見得一帆風順,但或有「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機會;期盼這些營運高層能找對方向,或許脫離痛苦谷底的日子就在不遠的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