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察委與監察院:兩岸的對比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5 00:10聯合報 周陽山/金門大學教授、第四屆監察委員
習近平反腐的操盤手王岐山裸退,而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內定接任中紀委書記。 (路透...
習近平反腐的操盤手王岐山裸退,而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內定接任中紀委書記。 (路透資料照片)
中共十九大決定成立監察委員會,組建國家、省、市、縣四級監察機制,與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合署辦公,並由原組織部長趙樂際接續王岐山,出任新職。

監察委將整合執紀(黨紀)和執法(國法),除落實廉政監督,還具有勤政監督和效能監督功能,避免官員懶政與懈怠。這將形成一種新型態監察權,既要打貪反腐、整飭官箴;又要激勵勤政,促進績效;兼具積極興利與消極防弊功能。

此次改革意義有四。首先,它啟動機構改革,將檢察機關反貪汙賄賂等部門轉隸歸監察委領導。監察委整合原屬檢察部門的反貪汙賄賂局、反瀆職侵權局和職務犯罪預防局,統一行使反腐職權,推動制度化、全方位的反腐。此外,改革也將檢察與監察職能進行梳理,釐清檢察偵查權和監察調查權的分際。

其二,將「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結合,推動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雙重任務。監察委隸屬於全國人大,遠超過原先國務院監察部職能,其監察對象自上而下,各級官員無所不包,真正做到頂層設計的「全覆蓋」。今後在人大統攝下,將形成一府(政府)、一委(監察委)、兩院(人民法院與人民檢察院)的新格局。

其三,中紀委會同全國人大,將行政監察法修改為國家監察法。監察委將履行監督、調查、處置等職責,賦予談話、詢問、留置等調查權限。過去頗受爭議的「雙規」(涉案官員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到「規定」的地點報到,接受調查),將改為具備法定效力的「留置」和「詢問」。藉此體現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國的精神。

其四,中共中央頒布問責條例,堅持失責必問。中央紀檢委高層負責人為了強化問責,分梯次約談各省區市、中央部門和中央企業、中央金融機構黨委(黨組)的領導人,督促其落實管黨治黨的責任。由此看來,今後監察委對高層官員的問責,將趨於常態化與制度化。

相對大陸的監察委,我監察院有不同的職掌與功能。首先,它是五院之一,是獨立的高階機關,以整飭官箴、改善績效、紓解民怨、促進善治為主要任務,並接受民眾陳情,以掌握民瘼民隱。而反腐肅貪任務主要由法務部調查局和廉政署負責,人員編制和預算規模,都遠遠超過監察院。

其次,監察院是超黨派機關,監察委員依法須退出政黨活動,也不可兼任黨職。監察委則與共產黨紀檢委合署辦公,由黨指揮、接受黨的領導。

再者,監察院具備獨立的調查權,可以憑監察調查證進入政府機關,取得相關文件,不受干預,並可要求受調查人員親自到監察院接受調查和詢問。但是,監察院並無對受調查人員「留置」的權力。

在問責任務上,監察院透過中央及地方機關巡查、糾正機關違失,並可對機關首長進行質問與彈劾,藉此強化民主問責的能力。

從二○○九至一五年,監察院共提出彈劾一五九案、彈劾官員三○九人,其中將官十四人、法官及檢察官四十九人、政務人員卅二人,民選縣市長四人,被彈劾的高級官員多達九十九人,占彈劾對象總額三分之一。相對的,中共中央紀檢委目前已查辦逾一百萬官員,其中高層的省、部、軍級幹部涉案者多達四四○人。這說明監察院和監察委雖然職能相異,卻都是「既打蒼蠅又打老虎」。

監察院﹒反腐﹒中紀委﹒王岐山﹒中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