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響/廢食油變能源 大家一起來

【聯合報╱林榮烈/中油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執行長(台北市)】
2014.11.05 02:43 am

一日「建立回收體系,把廢食油變能源」投書,筆者深有同感。目前政府已將國外進口的各類食用油列管追蹤,嚴格進行「就源管制」;近日又將廢食用油列入廢棄物管制項目,垃圾車也提供民眾家庭廢食用油的回收服務,顯見政府已針對廢食用油非法流用問題全面採取防範措施。

若要「建立回收體系,把廢食油變能源」,回收及最終處理實為關鍵,其中在廢食用油的回收上,除垃圾車回收外,大部分廢食用油仍需依賴回收業者(俗稱小蜜蜂)的回收,因此該回收業者不但不應該被汙名化,反而應該給予輔導及正名化,讓他們能納入正式的回收管道;至於每年約有八萬公噸的廢食用油需要去化,筆者十分贊同該投書提議將廢食用油處理後,提供鍋爐等內燃機的工業使用。

政府自五月五日後暫緩將生質柴油摻入車用柴油內,但政府生質能源政策並未改變,中油公司配合能源政策,研究如何將廢食用油做轉酯化處理後摻入燃料油,供工業內燃機使用。經過數個月實爐試燒試驗及規範調整,終於由研究團隊提出,將廢食用油經轉酯化處理,生產的「廢油甲酯」可摻入燃料油內,供內燃機使用;摻入「廢油甲酯」的燃料油,流動性變佳,燃燒後排放物減少,更環保,只要在成本經濟面可行下,依中油燃料油銷售量,應可去化國內廢食用油。

中油已找出可以快速且有效去化廢食用油的管道,並與合作的轉酯化業者簽定「廢食用油去化平台」合作意願書,希望國人、食品、餐飲業者及回收業者一起響應,將廢食用油交給這個處理平台來做去化處理,以徹底消除食安疑慮,目前已有寧夏夜市業者、聯華食品、義美食品、肯德基等業者響應。

希望在政府、業者的共同努力之下,能重建國人的食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