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港青農班長帶老農翻轉農業 自創品牌拚百萬年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5 17:10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我剛回來務農時,天天被罵」,嘉義縣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27班今年榮獲「全國優良產銷班」(全台僅10個名額),班長莊志銘帶著長輩和青農一起打拚,將傳統農業翻轉為知識農業、客製化計畫生產,產品行銷到好市多和全聯等連鎖大賣場,及鼎泰豐等知名餐廳。

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27班是成立20年的老牌產銷班,班員多是老農,早年都單打獨鬥,產值很低。原本從事水電業的莊志銘,10餘年前因房地產低迷回到家鄉農園種菜,也帶回許多農業新知。

然而他剛種菜時,包括田間沒有刻意除草,施肥用藥也不一樣,天天被老農罵。莊志銘先找幾個志同道合的青農一起做,完成產銷履歷,共同分級、銷售,果然好品質賣得好價錢,吸引更多觀望的農民加入,後來他被選為產銷班長。

經過這幾年來努力,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27班蔬菜品質穩定成長,獲得大型果菜商注意,他們打出自有品牌「安奇麗」,「安」代表安全,「奇麗」代表新奇美麗,54名班員中青農佔2成以上,他們的目標是班員們人人年薪百萬以上。

image


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27班的蔬菜品質優異,知名餐廳主動繫敲訂單。圖/何麗質提供
image


產銷班長莊志銘回到傳統農村推動新觀念農業時,「每天都被罵」。記者謝恩得/攝影
image

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27班獲得全國優良產銷班。圖/何麗質提供

房地產﹒農民﹒好市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