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行車道雜草叢生 淪治安死角
2015-11-05 07:06:23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斗六市自行車道江厝里段雜草叢生,縣議員王又民要求縣府全面體檢。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雲林縣斗六至古坑自行車道長達9公里,但沿途200多座地燈遭竊,兩旁雜草叢生,都快比人高,猶如治安死角,幾乎少有民眾利用。縣議員王又民昨天痛批縣政府疏於維護,要求儘快改善。
縣府工務處副處長許宏博表示,目前每一季都有派員整理自行車道的雜草,失竊的地燈已請廠商進行規畫,斗六警分局也規畫加強巡邏,維護學生上下課及婦女經過的安全。

記者實際走到斗六至古坑自行車道江厝里段,如果沒有入口處斑駁的告示牌豎立著,幾乎看不出來這裡是一條自行車道。

車道兩旁只見雜草叢生,原本豎立的地燈早已失竊,須將雜草層層撥開,才看得見地燈的基座。

江厝里長沈永清表示,自行車道的地燈早在4年前就被竊賊偷光,至今仍未修復,縣府雖然每季派人修剪雜草,但雜草生長速度太快,如果有人藏在草叢裡,根本不會被發現。

沈永清表示,沒有地燈照明,且雜草叢生的自行車道,猶如治安死角。社區多次傳出有學生、婦女經過該處被騷擾事件,原本是居民休憩的地方,現在反成了地方的隱憂。

王又民表示,斗六至古坑自行車道主線9公里、支線30公里長,6年前完工,但縣府卻沒有落實維護,讓自行車道成了荒煙蔓草景象,現在就連大白天居民也不敢走,縣府根本「孩子生了就不管」。

2國寶傳藝匠師 獲卓越市民
2015-11-05 07:06:27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長賴清德(後排中)昨天頒發「卓越市民」獎章給台南市2位人間國寶,傳統技藝匠師許漢珍(前左)與王保原(前右)。 圖/市府提供
分享台南市政府為感謝2位被文化部登錄為人間國寶的傳統技藝匠師王保原及許漢珍,長期協助傳承,昨天由市長賴清德頒給2人卓越市民獎章,表彰他們對台南市文化的貢獻。
賴清德昨天表示,頒贈台南市最高榮譽的卓越市民獎章給2位大師,除了藉此表達對大師的敬意與感謝,也希望年輕人接續傳承,讓重要的傳統文化不致於失傳,同時表達市府對文化保存的重視。

文資處表示,王保原在4年前經文化部公告指定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剪黏泥塑技術」之保存者,是台南市第一位登錄為人間國寶的傳統匠師,在徒弟呂興貴的協助下,近年每年都開設傳習工作坊,培訓對剪黏藝術有興趣的學員,將此傳統技術傳承。

許漢珍也在去年由文化部公告指定為大木作技術的人間國寶,他同時也是台南市唯一登錄「廟宇大木」與「廟宇結網」2項傳統藝術保存者,2005年曾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

文資處指出,王保原與許漢珍2位老師傅雖都是國寶,但待人仍謙和有禮,只要有人向他們請益,總是不吝指導,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可以說是傳藝界的活字典。

未來將持續透過傳習課程、影音圖像記錄等,持續傳遞大師的職人精神。

用爸爸的鏡頭看海安 微電影金獎
2015-11-05 07:06:25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經發局舉辦海安路微電影競賽,昨天頒獎給金獎的洪敬堯(左)與王維廷(右)團隊。 圖/經發局提供
分享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結合海安路商圈業者,舉辦「海安美學新創意」微電影競賽,優勝影片昨天在全美戲院頒獎並首映,讓大家從不同角度看海安商圈。
經發展表示,微電影以海安商圈及周邊影點為主題創作,共有22件作品,決選出6件作品。

金獎是由導演洪敬堯拍攝的「因為豆漿濃《再見海安Till We Meet Again》」,銀獎是導演陳彥清拍攝的「漫步映像《海安1993》」,銅獎是蕭珧綺與傅鈺崴2人共同持導的「Upload Studio《此時此刻》」。

其中金獎作品「因為豆漿濃《再見海安Till We Meet Again》」,影片中男主角帶著過世父親留下的相機,認識與兒時記憶相異的海安路,透過鏡頭,將長大的感動,傳遞給父親,帶出海安路改建前後的對照,不再像過去「沒落的10年」那般斑駁。

嘉義文創園區 市長促快開張
2015-11-05 07:06:29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委外營運,遲未簽約,園區荒廢閒置。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文化部主管的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經4次招標,最後徵得優先議約廠商新嘉文創事業公司,但經近1年議約期程,遲未簽約營運,造成園區荒廢閒置,引起地方人士的不滿,擔心營運生變,市長涂醒哲與立委李俊俋今天視察園區,要求文化部加快議約營運。
文化部園區經營科說,文化部原計畫與優先議約廠商新嘉文創事業公司簽約,因立法院要求文化部提交5大文創園區檢討報告,簽約被迫延期,嘉義文創園區併其他4座園區議約內容,通盤檢討中,預定下月到明年初完成簽約。

「嘉義藝文人士一直問我,何時簽約營運?我們也急呀!」新嘉公司執行長孫育晴說,公司還未與文化部簽約,妾身未明;她強調,公司會配合招商條件,與在地產業連結,培育文創藝文人才,結合雲嘉特有茶文化及咖啡等農產,提升附加價值。

文化局代局長房婧如說,文化部將文創園區委託文化局代管,代管期屆滿一再延期,經近1年議約期程,遲未簽約營運,園區閒置,市長與立委李俊俋今天視察,代表市民要求文化部正視民意,加快作業。

舊酒廠由前文建會斥資5億元轉型文創園區,2年前開園未營運,展演活動少遭批閒置荒廢,文化部招標委外營運,由股票上市的新竹市志嘉建設公司轉投資的子公司、新嘉文創事業公司,取得最優先議約廠商。

園區占地3.92公頃,共21棟建物,其中9棟歷史建築,保留包裝工廠、酒桶等工業遺址,文化部規畫做為「傳統藝術創新中心」。

竹崎首辦路跑 拚觀光農產
2015-11-05 07:06:29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竹崎報導
嘉義縣熱門觀光景點竹崎親水公園,將於12月5日上午7點,首次舉辦「2015竹崎親水公園樂活路跑」,沿線融入知名弘景橋、天空廊道及森鐵竹崎車站,更推廣在地盛產柳丁、橘子等農特產,已有700多名路跑愛好者參加,報名至本月9日截止,請至「伊貝特網站」報名。

近年台灣超夯的觀光景點之一竹崎親水公園,每逢假日人潮總是擠爆園區;當地竹崎村長李健明說,因為有一群愛好跑步的民眾長期在公園內運動慢跑,靈機一動,與愛好路跑友人,著手籌畫竹崎鄉首次路跑活動。

李健明表示,明年是竹崎鄉真武廟玄天上帝來台300年,以試辦慢跑活動為盛事先暖場,除帶動觀光外,透過慢跑進入社區村莊,讓參賽者深度感受好山好水的風光景緻。

樂活路跑,分為挑戰組9.5公里與健康組3公里,報名費分別為400及250元,完賽不僅有證書、挑戰組有獎盃、限量運動浴巾,還有當季盛產的橘子、柳丁及龍眼乾可帶回家。

路跑還與森鐵列車結合,主辦單位在終點竹崎車站,正積極與森鐵接洽,安排檜木列車到站展示,並以10點森鐵列車上山的鳴笛聲響,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森鐵嘉竹段 明年擬假日增班
2015-11-05 07:06:2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長涂醒哲為推動增開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市至竹崎鄉段平地線觀光列車,日前率主管拜會竹崎鄉長王焜弘,雙方對促成森鐵增開嘉竹兩地間觀光列車達成共識,將開會邀相關單位商討,期串連兩地套裝遊程與產業,推動森鐵平地線觀光發展。

涂醒哲說,目前森林小火車僅行駛嘉義市至竹崎鄉奮起湖段,班車太少,無法帶動觀光。

阿里山森鐵管理處長張錦松說,以目前司機員及小火車數量營運能力,只能在假日增開1班次,現正規畫從明年初增開假日列車,平日增開困難,培訓司機員需2年時間,管理處會參加市府協商會議。

交通觀光處說,20日將邀市議會、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嘉義林管處、阿里山森鐵管理處、台灣省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嘉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及文化商圈促進協會等討論,希望促成小火車增開列車,帶動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