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營最佳作法 跳進去跟著玩
2015-11-05 02:26:34 聯合報 孫揚明/資深媒體人(新北市)
「馬習會」終於定案,「九二共識」和平穩定紅利終於來到,雖尚未結果,但花已開。唯此花卻仍需人惜。

四年前總統大選時,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前處長包道格,在台北疾呼,「九二共識是兩岸穩定的關鍵」,使不少人對神聖一票重新思考。四年後「馬習會」登場,是意圖穩固兩岸關係,並把馬習會與兩岸穩定、九二共識正面連結。

也就是說,有九二共識,就有兩岸領導人的會晤,就有兩岸更加穩定。在相當程度上,這就是現狀,而且是更加穩定且具有相當意義的現狀。

這是告訴民進黨乃至美國,如果沒有九二共識,那上面這些東西就統統沒有。這也可說是在九二共識上加碼。換言之,不論誰勝選,都會有面臨一種加碼後的形勢,如果有九二共識或是兩岸一中,那就什麼都有,包括有兩岸高峰會。這種前後「有」和「沒有」之間的強烈反差,勢將加大對民進黨的壓力。

其實民進黨也不用說這是中共的陰謀,因為馬習會對九二共識加碼,用意再清楚不過。最好的作法,恐怕是跟著跳進去;畢竟跳進去跟著玩,還可以等到「假到真時假亦真」的時候,不是嗎?

從這角度來看,北京對台政策思維,已經脫離那種政策上「你給我幾毛,我才會給你多少」的狹隘對等作法,而改採一種更高層次的戰略思維。未來不管誰執政,都要注意這種不同的情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