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讓兩岸領導人會晤正常化
2015-11-05 02:26:33 聯合報 劉秀珍
前天深夜,總統府證實馬英九總統周六將赴新加坡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消息驚爆國內政壇。

即便府方發出「不會發布聯合聲明、不會簽署協議」的聲明,為此次「馬習會」不脫軌掛保證,但可以預見直到周六,國內甚至國際對馬習兩人的世紀會面,在高度關注之外,仍抱持猶疑眼光。

二○一○年馬政府就開始規畫「馬習會」,失去北京主辦亞太經合會議(APEC)兩岸領導人自然見面的機會後,隨著明年大選政黨可能更替,「馬習會」早已形同破局。

這次能夠重回雙方視野,擺上日程,源自北京主動,馬政府也樂得配合。

去年台灣出現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之後,北京全面檢討對台政策,內部也出現對台讓利無感的質疑聲,對國民黨執政的兩岸關係發展已無期待,有消息說,對台系統可能有人要為此下台負責。而兩岸兩會商談多時的互設辦事處、貨貿協議等議題,也因對方無心,繼續延宕。

北京這次態度的轉變,讓「馬習會」重燃生機,應該有多重考慮。

習近平上台後,更加集權的領導風格,將不容許外界批評因對台工作不力,導致兩岸關係倒退,明年台灣可能出現新的變局,更讓他決定此時出手,控管未來不可操控的危機。

其實習的集權治理方式,早已從他統領黨中央各工作小組,以及在新近公布「十三五」規劃建議過程中,自己擔任組長並向全會提出報告,充分顯露。

反觀馬英九執政所剩時間有限,只要克服時機、地點、身分等問題,「馬習會」就會水到渠成,這對穩定現狀、推動兩岸新的和平發展架構有利,也為兩岸關係加分。更重要的是,將可藉此塑造習個人在兩岸關係的歷史定位。

大陸經濟方面,在歷經多年高成長後,已進入必須調整的新常態,為了避免成為下一個經濟金融危機的中心,除了靠「亞投行」、「一帶一路」戰略,大陸必須做好與鄰近國家的關係。台灣是其重要的戰略目標。

此外,隨著中國大國崛起,與重返亞洲的美國摩擦不斷,近來中國大陸在南海的島礁議題,和菲律賓、越南等國爆發爭執,美國派艦巡航,也使中美兩國關係站上火線。南海問題上,大陸必須爭取台灣的支持。

就馬總統而言,總統府的說明稿中指出,這次「馬習會」將探討如何維持台海和平繁榮現狀,並加鞏固。「維持現狀」是在野領袖的一致共識,也因此,在「九二共識」以外,可為下任總統對維持現狀充實更趨具體的內涵。

馬總統也別忘了,他在上半年辜汪會談廿二周年之際,提出任內要積極推動的三項工作:一是簽署ECFA貨貿協議,讓ECFA有完整的功能;二是實現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服務兩岸民眾;三是參與TPP、RCEP的協商,並在「尊嚴、平等」的條件下加入亞投行。

上述三項目標,如能經由「馬習會」得到習近平的承諾,並將兩岸領導人會晤導入正常化模式,那麼這次的世紀會面將深具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