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馬習會 兩岸和平新里程碑
2015-11-05 02:26:30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在眾所矚目下,馬習會於本周六在新加坡登場。這是自李登輝、陳水扁直到馬英九,三位總統都曾努力要達到的目標,終於在兩岸努力之下完成,馬習會將是兩岸關係進展的重要里程碑。根據陸委會與國台辦的新聞稿指出,這次雙方領導人見面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下安排見面,雙方以領導人身分見面,互稱先生,符合對等尊嚴原則,而且不會簽署協議,不會發表共同聲明,只會各自以發新聞稿的方式說明雙方的想法。

依據總統府的新聞稿指出,這次兩岸領導人見面的主要目標在「鞏固兩岸和平,維持繁榮現狀」,雙方將針對當前兩岸發展與一些主要問題交換意見,重點在於希望未來兩岸能夠維持和平與繁榮的現狀。因為兩岸自1949年分治60多年以來,直到1993年的第一次辜汪會談,才讓雙方有了第一次的見面;之後2008年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開啟了制度化的協商,同時簽署了23項的協議,這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來說,當然都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直到去年2月,陸委會前主委王郁琦赴大陸訪問之後,兩岸才正式建立了官方的聯繫溝通機制。現在兩岸領導人能夠見面,如果能夠確保未來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繁榮、維持現狀」的方向繼續努力,相信這應該符合全體國人的最大利益。

這次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有幾個重要的意義:第一,雙方都以鞏固和平維持現狀為第一要務,因此這當然是最重要的目的。第二,確保兩岸官方的溝通聯繫機制,未來在台灣不論是那一個黨贏得勝選,兩岸都應該要維持官方的聯繫溝通管道,讓雙方不會產生誤判。第三,未來兩岸還會有很多的事務要處理,因此確保制度化協商機制會是非常重要的目的。最後,這次見面可以為未來兩岸領導人見面打下基礎,讓未來兩岸領導人見面會很自然地發生。尤其是未來兩岸的事務及協商可能會進入深水區,兩岸領導人如果可以維持見面的機會,可以化解許多溝通上的疑慮。

至於有些人士可能會擔心現階段見面是否合適,以及馬總統現在民調支持度較低,是否合適在現階段與習近平見面等,這些想法可能都是過於憂慮,因為兩岸政策的執行原則必須符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而這次會面目的在確保兩岸和平,相信這絕對是台灣、大陸與國際上都需要的;各黨總統候選人都支持維持現狀,因此也符合民意。同時,這次會面事前事後都會向國會報告,接受國會監督。

至於是否有黑箱作業,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本來兩岸業務就應比照所有國際業務,其內容當然應該要公開透明,並接受國會監督。至於在實際作業方面,國家領導人出訪本來就是國家機密,必須要保有所謂的「外交祕密」,等到所有行程都確定、作業都完成了,再與國會和國人說明詳細內容。這與「祕密外交」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因為出訪之前就會與國會報告,而且在記者會上說明內容;結束之後也會再向國會報告,並會有記者會說明會面的結果。這些過程是完全透明的,當然更不會是祕密外交。

無論如何,兩岸領導人見面是兩岸關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於維持兩岸未來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希望馬習會能夠順利完成,也相信「鞏固兩岸和平、維持繁榮現狀」必將能帶給全台灣人民最大的福祉。除了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很多重要的兩岸經貿議題也應該儘快處理,包括服貿、貨貿協議及互設辦事機構等,這些事項都與國人的利益及日常事務息息相關。最後,不論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如何,維持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是一個必要條件,希望全體國人用正向的心態看待此次的歷史性會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