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商務 是商機更是生機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2014.11.05 02:57 pm

近期由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出發、探究未來生活型態的相關話題日趨熱絡,像是蘋果(Apple)推出Apple Pay,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宣示要創造全新的支付流程;阿里巴巴集團日前舉辦「螞蟻金服分享日」,展示了未來醫院、未來商圈、未來交通、未來社區各類情境,針對未來支付場景,提出更多想像。

當智慧型手機趨於普及、行動網路建置完善、電子商務交易熱絡,再加上萬物聯網的「物聯網」趨勢起飛,無數創新應用與商機應運而生;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E. Schmidt)即預言,未來所有應用都將能整合於行動載具,也讓個人數位系統的時代即將來臨。

美國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統計顯示,美國零售業電子商務銷售額去年(2013)達2643億美元、年增16.5%,今年將年增逾15%至3057億美元,預計自2012年至2017年間,年複合增長率還將達14%以上。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報告則顯示,去年大陸電子商務市場交易規模達10.2兆元人民幣,計畫2015年電子商務交易額超過18兆元人民幣。台灣部分,資策會數據顯示,去年台灣電子商務產值近7700億台幣,今年預計可達8800億元,預計2015年成為兆元產業。

電子商務規模持續成長,但台灣對軟體、雲端、電子商務的想像、乃至產業布局與發展,都較其他各國相對落後;當阿里巴巴早已實現電子商務各種可能,支付寶、餘額寶、招財寶、娛樂寶行之有年,如今已開始提出「雲+端」百川計畫與「金融雲計算」平台時,台灣尚在討論最基本的第三方支付儲值額度及基金購買開放與否。

當Apple Pay上線72小時內,啟用數即超過100萬張信用卡,一躍成為美國最大規模行動付款服務時,台灣行動支付還在探索、結盟與參股階段,怎不讓人心急?

行動革命已吹起號角、世界各國正爭相搶進,但台灣還有一段路尚需追趕;可確定的是,從PC到網路、從線上線下(O2O)到虛實整合,「雲端」就在眼前,就在指尖,這是未來生活,不只是商機,更是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