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免驚 看兩韓峰會就知
2015-11-05 02:26:34 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
兩岸領導人第一次會面,搞得台灣「地動山搖」,實在不值得。相對來說,同分裂的兩韓,領導人已有兩次會面經驗,所以對韓人言,是「小巫見大巫」。
ㄦㄦ
打開兩韓領導人第一次見面對話的南韓總統是金大中。二千年六月金大中踏上平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簽署「六一五宣言」五項協議。當時,韓人認為兩韓自始走向和平之路,統一可期。

但後來證明兩韓關係並未改善,只給金大中頭上戴上一頂諾貝爾和平獎。

第二次與金正日見面的總統是盧武鉉。

他不僅以金大中的「陽光法」(南韓單方支援北韓政策)後繼人身分,並且任期只剩下四個月的緊迫下,於二○○七年十月突訪北韓,與金正日簽訂八項協議。

當時,盧武鉉政績不佳,欲以兩韓領導人會面拉抬該黨總統參選人鄭東泳,結果苦嘗失敗。

兩次領導人會談,雖都曾呈現一時風光景象,但如今兩韓改朝換代後,又從零開始。

此際,蔡英文與民進黨對馬習會的緊張表現,只能說是沒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