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同的老宋不同的APEC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5 00:10聯合報 吳銘軾/東亞問題研究者(台中市)
宋楚瑜去年出席APEC。 本報資料照片
宋楚瑜去年出席APEC。 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次亞洲行,並將出席APEC越南峰會,本周東亞將進入政治熱季;宋楚瑜鎮邁父女亦將代表總統啟程參加APEC。

所謂:「外行看牌子,內行探底子。」APEC這塊牌子是亞太經合會,大家更關注的是各國元首領袖會議及個別會晤;台灣礙於國際現實,總統不能與會,而總統代表能否受到國家元首級禮遇及與習近平的互動,成為關注焦點。

去年秘魯舉行的APEC,宋楚瑜原本不被看好,但隨侍經國先生多年,及近六年省長累積的國際人脈,加上行前用功準備,資料齊全,不但見到了所有與會元首,且交談甚歡,所以自評全壘打。

宋鎮邁以晚輩身分陪同元首夫人參訪時,有節有度贏得好評,秘魯總統特致函我外交部轉宋表達謝意,更對鎮邁表現倍極推崇。

宋楚瑜不只會議期間發揮所長,他過去長期對中共的了解,被認定是能把台灣人想法以大陸語法讓對岸了解;也能解讀大陸用語,予層峰參考;更是各國了解大陸的解說員。上次APEC會後,各駐台代表常訪宋,請其解析大陸談話。今年宋氏父女再度代表參加,大家都充滿期待。

宋楚瑜雖是同一人,但今年APEC卻與去年大不同。

一、與會元首心情不同
習近平去年是小心翼翼,他知道他肅貪落馬的上百萬官員,會想盡辦法整他;而今十九大結束,他大權在握。去年美國歐巴馬僅剩一個多月任期,國際現實,友情不如行情,今年川普不但首次與會,也是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亞洲國家,當然雄心勃勃。日本安倍剛勝選,將三連任主持東京奧運也將與會廣結善緣。去年南韓朴槿惠因閨蜜門案不能與會,而今文在寅上任面對朝鮮問題,也會在中、美、日、俄間尋求助力。

二、世界經合格局不同
去年美國總統選舉,川普與希拉蕊均表明退出TPP;國際多認為選舉語言未必成真,而今川普上任,明白退出。去年中國亞投行是構想藍圖,今年已上馬,再加上歐盟自英國退出後的裂痕已產生影響。世界經合格局開始明顯變化。

三、兩岸關係局面不同
去年因蔡英文就職演說,不明說「九二共識」,陸稱「未答完的考卷」,兩岸問題是「抗習勢力」找碴的焦點,大陸對民進黨不信任,藍營將獨派一些個人動作歸罪於蔡,而獨派又懷疑蔡已綠皮藍骨,致兩岸關係愈冷愈僵;但今年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發言,國慶發言及習十九大談話,顯示兩岸出現一道曙光,只看蔡能否抓住這道曙光改善關係,而宋去APEC,又何嘗不是去探索這道曙光的虛實。

由於今年APEC與去年大不同,蔡英文在宣布宋楚瑜代表出席時,不但親自舉行記者會並邀總統府、國安會兩秘書長一同列席,規格大大提升,也代表蔡對宋此次與會的期待。

宋去年參加APEC,與習心領神會,不期而遇,媒體有「一分鐘十分鐘」之說,卻無人發現會面幾次?宋顧及習之處境及兩岸大局,對於部分媒體羞辱嘲諷,不予辯解;習自「點滴在心頭」。今年各方仍認為宋與習仍是不期而遇,不會正式會面,但「不期而遇」比「正式會面」,有更精細的規劃與奧妙。我們就看看相同的老宋,在不同的APEC,如何表現吧!

宋楚瑜﹒蔡英文﹒APEC﹒習近平﹒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