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續運動、不吃米麵 糖尿病可控制
2015-11-05 02:03:30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3日電
image
控制飲食,戒除不良嗜好,有助控管心臟血管疾病發生。(Getty Imgaes)
分享臨床心理學家洛許(Mark Rush)56歲時,被診斷罹患二型糖尿病。像許多人一樣,他得知這個消息後才痛下決心減重,不再吃馬鈴薯、米飯、小麥麵粉和糖,而且開始跑步。三個月內,他不但減重成功,糖尿病的最佳指標糖化血紅蛋白(HbA1c)也大降。
洛許的醫生對他的病情改善大為震驚,但仍要求他繼續服藥。洛許回答:「我不吃藥,我在運動,同時控制飲食」。

舊金山加州大學醫學教授赫契特(Frederick Hecht)指出,除了藥物以外,有效運用飲食和運動,對一些糖尿病患是很有吸引力的控制病情方法,特別是只服用一種藥(例如Metformin),糖化血紅蛋白只略高於正常水平的病人。

赫契特說,他剛開始有疑問,但是醫學文獻和他自己的研究使他深信,若是注意運動和飲食並持之以恆,不少糖尿病患可管理自己的病況,即使不能完全停止用藥,也可減少服藥。

赫契特建議,每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不超過50克(不包括纖維),這意味少吃糖和幾乎所有的穀物和澱粉,食用對心臟有益的脂肪,例如橄欖油、堅果和多脂魚,吃大量蔬果、精瘦蛋白質和植物蛋白質。

不過有個重要的但書:被診斷罹患糖尿病的任何人,必須先與醫生討論,才能中斷處方藥,嘗試以飲食和運動來控制病情。

赫契特的父親是退休醫生,他每周運動三次,甩掉35磅,而且不再服用會腹瀉的Metformin。他覺得很好,還能和太太出門旅行。

女性睡足7小時 防糖尿病
2015-11-05 02:03:32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3日電

研究指婦女若每晚睡七到八小時,可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Getty Imgaes)
分享哈佛大學公衛學院針對近6萬名中老年婦女的研究發現,睡眠對預防糖尿病有重要作用。每晚睡七到八小時,降低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這項長達14年的研究顯示,每晚睡不到六小時的女性,糖尿病風險增加。但是罹患此病風險最高者,是在研究期間拉長睡眠時間的人。

不論研究開始時睡多久,長期下來睡眠時間增加二小時以上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提高15%。風險最低的是每晚睡七到八小時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延長睡眠時間的女性,較可能一開始就睡得較少。這顯示中年處於事業巔峰而睡得不夠,無法以退休後睡較好來彌補。

刊登於「糖尿病學」期刊的研究,包括年齡介於55歲到83歲的5萬9031人,在研究開始時沒有人患糖尿病。

研究員懷疑,睡眠與糖尿病的關連,在於睡覺時血液循環的物質,改變身體新陳代謝的作用。促炎性細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與睡眠—覺醒周期有關,也影響如何處理葡萄糖,而後者是二型糖尿病出問題的關鍵作用。

研究員表示,長年睡不夠和增加睡眠時間,與糖尿病風險升高有關。睡眠時間縮短,與飲食品質和身體活動有溫和的負面關聯。睡眠時間延長,則與體重增加有溫和的負面關連。

加州大學最近的研究顯示,現代社會的人睡太多。研究員發現,納米比亞的San部落、坦桑尼亞的Hadza部落、玻利維亞的Tsimane部落,平均只睡6小時25分鐘。

研究作者西格(Jerome Siegel)說,大家一向認為現代生活使我們的睡眠時間少於以前的人,但是數據顯示這是迷思。

長者濫用安眠藥 骨折高3成
2015-11-05 02:03:26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專題報導

image
你可以這樣戒安眠藥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年紀愈大,睡眠時間愈短,也容易因淺眠而被干擾,以致安眠藥用量隨之倍增。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調查,台灣65歲以上的銀髮族有269萬人,其中有109萬人曾因失眠問題吃過安眠藥,比25歲到44歲的族群多出3倍;醫師提醒,老年人不當使用安眠藥會使肌肉無力、嗜睡,老年人應養成運動習慣,才能夠減少用藥。
73歲的陳姓老太太連續1個多月沒辦法入睡,清晨也特別早起,一天睡不到4個小時,鄰居介紹她到附近藥局私下買安眠藥助眠,沒想到服藥後完全沒有睡意,她隔了10分鐘再吃一顆,隔天起床變得四肢無力,下床後摔得四腳朝天,導致髖骨骨折,至今仍需要他人照顧。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長劉淑芬表示,市面上常見的安眠藥,主要是苯二氮平類(BZD)與非苯二氮平類(Z-drug),苯二氮平類安眠藥除了助眠,還有抗焦慮、肌肉鬆弛等效果,但副作用是容易造成暈眩,成了老人最怕的潛在跌倒風險,根據調查,有服用苯二氮平類安眠藥的老人,造成骨折的風險比未服用者多3成機會。

劉淑芬表示,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適合入睡困難,或是容易睡眠中斷的失眠者,不過非苯二氮平類同樣有副作用,會有夢遊、失憶、頭暈等狀況,台灣目前仍以苯二氮平類安眠藥為最常見。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張家銘表示,台灣銀髮族每10人就有4人,每年有近3成5的時間吃過安眠藥來控制失眠,且很多老年人會透過逛醫院囤積安眠藥送人。

張家銘表示,苯二氮平類或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都屬於三、四級管制藥品,需要處方箋才能購買;若要解決安眠藥濫用的問題,建議可每天花一點時間消耗體力,讓身體有睡眠的需求,每周至少運動3次、且每次建議花30分鐘,如果仍有失眠問題,最好尋求醫師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