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國鞏固原油市占 主戰場轉到美國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2014.11.05 03:54 am

沙烏地阿拉伯出口的原油在美國市場降價,銷往亞洲卻漲價,顯示這個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商鞏固市占率的主戰場已從亞洲轉向美國。

沙國國營石油公司已把11月供應亞洲的原油降價到近六年來最低,但日前宣布縮小12月的折價幅度,同時卻擴大對美國買家降價。

這顯示,儘管頁岩油榮景推升美國產量到逾30年來最高,沙國仍不願坐視美國銷售下滑,準備容忍油價跌得更深,以刺激美國需求。國際油價在10月間步入空頭市場,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4日繼續跌落近三年來的谷底。

東京Newedge集團能源交易部經理谷川健說:「無論原油價格怎麼波動,亞洲都需要向沙國買油。另一方面,沙國正設法擴大在美國的市占率,因而降價。」

谷川健指出,沙國有把握亞洲營收會持穩,因為已和大多數的亞洲客戶簽有長期供油合約。美國能源資訊署(EIA)資料顯示,去年沙國68%的出口原油運往亞洲,19%銷往美國。

沙國原油最大的亞洲消費國包括中國、日本、印度和南韓,而沙國也是這些國家最大的供油來源。

山東SCI國際公司石油業分析師高健(音譯)說:「相對而言,亞洲對沙國原油的需求向來穩定,所以沙烏地阿拉伯可以漲價,以改善獲利。同時,他們必須降低賣給美國的價格,才能與美國生產的原油搶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