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川普亞洲行的三個挑戰與三道陰影

2017-11-05 00:06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今抵日本,展開亞洲五國之行。 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今抵日本,展開亞洲五國之行。 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空軍一號專機今天上午降落日本橫田空軍基地,開始川普的亞洲五國之行。此次出訪任務艱鉅,不僅北韓危機一觸即發,還要面對崛起後越來越有自信的中國大陸;然而要因應諸多挑戰,川普背後卻拖著三道陰影,擾亂盟國對美國的信心,也妨礙了區域合作。

首先是北韓危機的挑戰。川普必須鞏固盟邦共識,團結一致,但也要顧及各國意見,外交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開戰。尤其解決朝鮮問題的關鍵,在於中國的支持,而大陸強烈反對戰爭手段;南韓也不贊成開戰,因為北韓報復目標首當其衝就是首爾。

川普近來不斷使用尖銳挑釁的言論,應是與談判並用的兩手策略。目前美軍三個航母戰鬥群集結朝鮮半島附近海域,防備北韓在川普訪亞期間的可能挑釁,並不是要實施外科手術式的攻擊;之前朝鮮外相稱會在太平洋海域試爆氫彈,不可不防。

其次是亞太政策,川普將在越南宣示他的新亞太政策。過去歐巴馬有「重返亞太」,川普上台後,「凡歐巴馬都反」(Anything but Obama),但只強調美國優先是不夠的,必須要有號召力。國務卿提勒森日前提出「印太新戰略」,呼籲共同遏制中國,但這並不是成熟的概念。也有人提出重新重視南海,川普政府雖已做了四次「自由航行」行動,但是無法動搖大陸在南海既成的優勢。

川普的難題在於,一方面要向盟國顯示美國並未放棄他們,仍會繼續留在亞太,但另一方面,面對大陸崛起的現實,卻必須讓出空間,否則美中會有更多的戰略緊張與摩擦。

其三則是貿易逆差。川普強烈要求各國減少對美貿易逆差,他不認為WTO或TPP等多邊機制是好方法。

本來TPP也是美國「亞太再平衡」的一部分,歐巴馬希望把亞太國家從中國市場拉回美國懷抱。現在川普棄多邊機制,要求雙邊談判解決貿易失衡問題,可是以美國之大,任何國家與美國雙邊談判都會吃虧,即使美國盟友也不例外。南韓與美國有緊密的安全關係,自貿協定原是其中一環,可是川普認為吃虧,要求重談美韓自貿協定;日本雖是美國亞太頭號盟友,川普念茲在茲的卻是美對日七百億美元貿易逆差,此行將要求縮減。

川普在北韓、經貿與亞太政策上能否取得具體成果,其實是看川普自己;但這次跟著川普出訪如影隨形的幾道陰影,卻影響了亞太國家對川普的評價與合作態度。

第一道陰影,是川普的國內政治醜聞。亞太國家普遍懷疑川普還有沒有足夠的政治權威;他推動的幾項改革,令不出白宮;明年底期中選舉,共和黨能否維持眾院多數,也大有疑問。尤其「通俄門」調查,火快燒到白宮,川普可能面臨司法傳訊,國會彈劾傳聞不斷,川普能不能做完第一任都成問題。

第二是川普的國際信譽。他上台後,美國越來越往國內看,屢屢廢棄過去的國際承諾。北約是美國安全承諾的基石,但川普不願意公開重申第五條集體防禦;全球關切暖化危機,川普卻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尤其是他上任就退出TPP,更讓已經談判七年、各自付出沉重政治代價的亞太國家非常失望。

最後則是川普的個性。白宮八個月來的決策風格,總統本人情緒多變、好大喜功、缺乏耐性,是最重要的因素。國務院前亞太助卿坎貝爾表示,過去他安排總統出訪的經驗,通常第四或第五天,總統便會感到疲憊;這次行程長達十一天,訪問多達五國,既考驗川普的注意力與耐心,也考驗幕僚的作業,而目前仍有大批相關官員未任命就位,這次訪問有許多機會出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