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主觀意願vs.客觀預期
2015-11-05 02:26:3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本報三日社論所述中研院社會所的「統獨」民調,有三個發現:一、多數民意主張「獨立」,但預期獨不成。二、多數人不主張「統一」,但多數人預期會「被統一」。三、多數人主張維持現狀,但只有少數人預期能夠維持。

此項「主觀統獨意願」與「客觀統獨預期」的對照民調,在選項上有一特殊設計。在調查受訪者的「主觀意願」時,三選項為「統一/獨立/中間立場」;但在調查受訪者的「客觀預期」時,三選項被換成了「被統一/獨立/維持現狀」。亦即:「統一」變成了「被統一」;「中間立場」變成了「維持現狀」。

調查發現:百分之四十六.四主張「獨立」,但僅三十五.九預期能夠獨立。三十七.五持「中間立場」(也許是指不統不獨的「維持現狀」,卻未用「維持現狀」一詞),但僅十四.四預期將「維持現狀」。僅十六.一主張「統一」,卻有四十九.七預期將「被統一」。

如果將「中間立場/維持現狀」與「統一/被統一」二詞,在「主觀意願」及「客觀預期」兩組調查問句中皆一致化,此項民調也許會折射出更清晰或不一樣的民意訊息。

此項民調反映了台灣社會的三種矛盾情結:一、想獨立,但預期獨不成。二、不願統一,但預期被統一。三、想維持現狀,但預期無法維持。

在政治現實中,最能顯現此種矛盾情結的是:蔡英文一方面主張「台獨是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反映了「主觀統獨意願」;但另一方面她又宣示「在現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反映了「客觀統獨預期」。

蔡英文正在玩弄此種矛盾情結,但必須尋求超越,否則必陷於養虎反噬、騎虎難下之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