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挺馬習會 制約北京一步棋
2015-11-05 02:26:33 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馬英九難得與習近平及歐巴馬取得共識,亦即他們都認識到,台獨發動的反中氣氛高漲難遏,若在二○一六狹持著勝選追擊之勢,出現激進派領頭衝刺,一旦擦槍走火邁向法理台獨,則兩岸關係毀於瞬間,而美國將被不情願捲入。那乾脆在蔡英文上台之前,透過馬習會,來定義蔡英文語焉不詳的現狀。

華府的邏輯當然不全等於台北或北京的邏輯。華府與北京仍有共同的利益,就是避免台獨氣氛過於高漲,而且他們共同的判斷是,國民黨即將走入歷史。為了制衡台獨的蔓延,甚至北京願意以英文President稱呼馬英九,來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效果,是為台灣的帶來平等、和平、發展。但這就不完全是華府的考量了,因為華府沒有替習近平拉攏台灣的思維。

華府追求的當然是兩岸政治現狀不要發生太大變化,也就是延續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若是稍早在馬英九執政期間,想推動兩岸和平協議,華府勢必大力反對,因為執政尚稱有力的國民黨要是簽署和平協議,恐怕會導致台灣向大陸傾斜。然而如今馬英九在台灣已失去影響力,這時的馬習會便不會造成台灣對大陸傾斜。

華府反要擔心,會不會台灣目前台獨活動力太強,因此北京可能採激烈反應,後果難以逆料,屆時台灣政局又將動盪不安。穩定的兩岸關係繫於穩定的台灣政治,華府支持馬習會表面上是支持國民黨,實際上更著眼於台灣政局穩定,協助蔡英文免於一執政就面臨內外壓力。換言之,牽制台獨的更高戰略目標,是牽制北京輕舉妄動。

倘若馬習會能重新確認一個中國原則,則台獨勢力的執政就不會擦槍走火,蔡英文不必急於處理兩岸政治問題,因此也不致引發北京強烈的掣肘。簡單說,華府已經承認台獨將入主總統府,在這個前提條件下思考馬習會,是作為穩定選後政局與兩岸關係的槓桿,既不是支持國民黨,也不是支持民進黨,反而是制約北京的一步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