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觀察「馬習會」的新脈絡與新思維
2015-11-05 02:26:30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去年曾被寄予厚望卻未能實現的APEC北京雁棲湖「馬習會」,如今意外成局,地點選在「九二共識」萌芽地的新加坡舉行,別具傳承之意。在馬總統任期接近尾聲、在習近平正展開環球戰略重新布局之際,兩岸領導人在兩岸分隔六十六年之後首度會面,不僅將寫下和平新頁,也深受國際矚目。

「馬習會」從最初倡議到成局,前後歷經近三年的迂迴曲折;稍早之所以功敗垂成,無非是雙方協商者心態太過拘泥所致,缺乏與時俱進的推演想像。首先,在主觀因素上:國台辦對當前的兩岸事務性協商似乎感到於願足矣,而怠於向前跨躍推進;也因此,對於「馬習會」這樣具高度政治意義的安排,便顯得止步不前,這是誤判形勢與自我設限。相對的,近兩年馬政府一再受國內形勢掣肘,顯得無暇他顧,這也讓北京方面對「馬習會」的安排感到遲疑,因而貽誤了時機。

其次,在客觀因素上:雙方對於「馬習會」的形式、地點、稱謂等技術性問題各有堅持,造成不必要的困擾。例如,我方先前堅持北京APEC是「馬習會」的最佳場合,認為習近平擁有「主場」地位,而馬總統則可以「經濟領袖」身分出席;但北京方面忌憚APEC是國際會議場合,台灣元首如果與會,對北京易滋對內及對外的解說難題,從而主張在「第三地」舉行。然而,一錯過北京APEC的機遇,兩岸關係就遇上了可能逆轉的暗流。

這次「馬習會」得以成局,除了借重中星建交廿五周年這個「第三地」的時、地之便,另一方面,也是雙方對於兩岸關係的維繫在某種共同的危機感下,對於兩岸「新脈絡」觸發了「新思維」。

且看這段期間的形勢變化:國民黨歷經九合一選舉的慘敗,又面對二○一六大選的頹勢,蔡英文則形勢大好。這讓北京擔心,兩岸關係未來一旦倒退,即將再也無法重返今天的和平狀態,因而必須對馬政府推動兩岸交流的努力給予肯定,並對雙方追求和平的立場作出更積極的宣示,以免兩岸關係退至無可回復之地步。這是雙方看待兩岸關係的新脈絡。事實上,如果雙方去年能促成「馬習會」,國民黨今天的局勢也不致如此雪上加霜。

在這樣的新脈絡下,雙方對「馬習會」的安排便有了「新思維」,並有了突破。今年APEC年會十一月將在馬尼拉舉行,但由於南海齟齬,習近平未計畫赴菲與會;此時,新加坡邀請習近平往訪慶祝星中建交廿五周年,則為「馬習會」鋪平了這條道路。雙方的主要思維是:一旦錯失了在馬總統任內完成兩岸領導人會晤的壯舉,那麼,接下來的四年或八年兩岸關係可能坎坷曲折,領導人峰會即再會無期。也因此,雙方在場合、時機和會晤內容上的分歧,也就被視為次要問題而暫擱;形勢和時機的迫促,反而讓雙方有了跳躍障礙的能量。

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對兩岸都是一個絕佳選擇。新加坡當年因為「辜汪會談」而成為「九二共識」的萌芽地,在此舉行兩岸領導人會談,有重新詮釋九二共識的作用。不僅如此,李光耀和李顯龍父子兩代都是追求兩岸和解的「調解人」,能以東道主身分作出最適當、公正的安排,值得兩岸信任。接下來的問題,就要看馬、習雙方將端出什麼樣的「內容設計」,既在形式上讓兩岸人民覺得各有斬獲而不虛此會,又在實質上傳遞出兩岸和平不會倒退的訊息;果真如此,贏得國際的掌聲自非難事。

對於「馬習會」,民進黨昨天反應強烈,發表五大聲明,就時機、對等性、交涉過程等提出七大質疑,並要求不可作出任何傷害國格的行為。事實上,「馬習會」每一步棋都是在全球注目下進行,行政院並已就此向立法院提出報告,如何可能作出違背國家利益的事?再說,「馬習會」此次開了先例之後,未來即使台灣政黨輪替,兩岸領導人仍可援此模式安排會晤,這絕對比民進黨推動兩岸高層會商容易得多,不是嗎?

兩年前,當「王張會」的構想首度被提及時,許多人也覺得設計上困難重重;但曾幾何時,蹉跎三年的「馬習會」如今也已水到渠成了。可見,對願景懷有瞻矚還不夠,必須有強烈的推動企圖才能成事。周六「馬習會」一開,蔡英文自詡的「維持現狀」立刻就顯得落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