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歲農村回春 把年輕人吸回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2 14:08聯合晚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學童體驗趕鴨的農村生活。 記者張芮瑜/攝影、報系資料照
宜蘭縣三星鄉行健村,被行健溪、安農溪、萬富圳環繞包圍,村民在天然隔離帶裡發展有機農業,從9公頃拓展到50公頃農地,有機稻米與青蔥甚至供應學校做為營養午餐,成功翻轉了鄉下高齡農村命運,農村邀請家庭老小走訪有機菜園,在初秋體驗純樸的農村生活。

平均年齡65歲的典型農村「行健村」,過去曾如其他農村一般,因年輕人外移而沒落,但在時任行健村長張美的帶領下,2009年行健村開始推動有機農業、2010年成立合作社、2016年加入農委會輔導的「農業經營專區計畫」,行健村逐漸找回自己的步伐。

image

宜蘭三星鄉行健村民國98年改種有機,成功翻轉了鄉下高齡農村沒落的命運。 記者張芮瑜/攝影、報系資料照
從9公頃拓展到50公頃
從一剛開始的11位農民、9公頃農地,到目前已有28戶有機農戶、近50公頃農地,加入有機農業的行列,甚至還有台北來的年輕人願意一起租地打拚,堅持採用無毒、無農藥、無化肥的農法。

行健有機合作社監事主席陳國鐘從事農作生產、太太蕭淑嫻負責合作社接團導覽行銷農作,兩人是合作社的中生代,也是當時一同創社的11位農民其中之一;陳國鐘說,行健有機米很受歡迎,每周日舉辦農夫市集為有機農友行銷農產,除最知名的稻米與青蔥,還有各類葉菜、瓜果、洛神、玉米筍等作物。

有機米供學生營養午餐
蕭淑嫻說,有機農業讓環境更健康友善,「小時候田裡的生態都回來了」,相關有機食材更供應本縣中小學營養午餐,為的就是讓大家都能吃得健康無負擔,這是行健村的夢想。

每周日行健有機夢想村定期在行健有機生產合作社廣場辦理有機市集,平時也接受團體預約導覽、田間體驗、品嘗有機餐點。

image
宜蘭三星鄉行健村民國98年改種有機,成功翻轉了鄉下高齡農村沒落的命運。 記者張芮瑜/攝影、報系資料照
農地﹒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