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不給糖就鬧 給糖還是鬧?
2015-11-02 15:18:15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西方萬聖節的孩子遊戲是「不給糖就搗蛋」,本來,這遊戲是小孩子的玩意兒,執政國民黨的大人,竟然玩起這樣把戲,令人失笑。

發糖果的,這幾年家產揮霍得差不多,手上的糖果有限。至於帶頭要糖果的大哥,雖然早就過了要糖果的年紀,可是卻要得很有技巧,吆喝一堆小弟幫他敲鑼打鼓,給發糖果的施壓。發糖果的為了家和萬事興,也只好放寬領糖果的年紀。

糖果沒到手,要糖果的帶頭大哥卻憋不住,該不該給他最大最好的糖果,旁人意見不少。他先是宣稱自己沒糖果,就沒力氣擺平小弟,然後又放家人鴿子。不給糖要鬧,確定拿得到糖果,還是要鬧。

最諷刺的,被他放鴿子的受難者,是過去幫他搖旗吶喊敲鑼打鼓的小弟之一。看來在這樣的重重施壓下,發糖果的主人,恐怕不但給帶頭大哥最大最好的糖果,還得給他糖果分配權。

沒錯,這個萬聖節寓言裡的主角,就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立法院長王金平。以現在國民黨的選情,提名王金平擔任不分區立委,到底能加分多少,其實很難說。但若不滿足王金平的要求,不管他袖手旁觀,或者在黨內興風作浪,對國民黨的選情都是雪上加霜,也給了王金平運作的機會。

若說王金平是國民黨當今黨內第二號人物,大概沒什麼人會反對。本來無論如何,他心裡要的東西,應該都可以瓜熟蒂落囊括入袋,可以扮演受人尊敬的中流砥柱的角色。卻因為心急難耐,卻成了不給糖就鬧的小屁孩,連自己的親衛隊都可以犧牲。

話說回來,國民黨會落到今天這種必須向王金平不斷妥協地步,所有曾掌握發糖果大權者,也必須負責。誰叫他們在辦得到的時候,不知趁勢維護黨內制度,而要坐視王金平尾大不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