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春桃合該配剩男?
2015-11-02 01:36:06 聯合報 謝邦振
習近平訪英風風光光的那幾天,大陸熱議話題卻是未來三千萬低收入男可二(或多)人合娶一妻,解決剩男問題。

大陸男女比是一一八/一○○,到二○二○至少有三千萬人娶不到老婆,尤其窮光棍。浙江財經大學教授謝作詩在博網引爆合娶的話題,飽受攻擊,但他仍堅持己見,說法律和道德是可變的,「要麼,我們揮舞道德大棒,堅守一夫一妻信條,然後讓三千萬光棍沒有女人,沒有希望,仇恨社會,真正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二選一,你選哪一個?」

法律和道德是可變的?許地山民國二十三年發表的小說「春桃」,就敘述著這種情節。

春桃和李茂結親時躲抓兵,逃難離散了,李茂被鬍子逮去,跑了又入義勇軍,打日本鬼受傷,延誤醫治折了兩條腿,流落北京要飯。一日碰到撿字紙的春桃,把他帶回去。但春桃已經和相識於途的劉向高,合住在德勝門牆根塌剩的廂房多年了,於是三個人將就著睡一個土炕。生活分工,認得字的向高負責從廢紙找值錢的墨跡賣,李茂在家分類,春桃每日外出北京城尋字紙。

兩個男人她都收了,像開公司一樣的分工,生活以春桃為中心。兩個男人依她過日子,都喜歡她,但她不准他們叫她媳婦,她自己說,「誰的媳婦,我都不是!」

春桃的故事背景是那個軍閥橫行內戰不已的中國,活著已經不錯了。春桃的作為,是對李茂有義、向高有情。

一個女子把夫妻的情義分給兩個男人,應是悲慘的苟蟻偷生吧?一女二男過日子,情義減分,無法獨立生活的李茂,曾認為自己礙事而上吊,向高得時時提防不傷李茂的自尊,春桃愛的是向高,還得照顧著李茂。她沒虧欠誰,卻也都給得不足,所以她不想屬於誰,兩個男人也只是吐氣活著。

三個弱勢窮人,在破房裡早出晚歸,沒人在乎。春桃認為「王八」是有錢有勢人家才怕的事,勸男人別往心裡去。

他們會生孩子嗎?生了歸誰?養得起嗎?…

一連串的問題,故事沒有結局,讓讀者去想。不管怎麼想,都想不出個好結果。三人應該是一路聽天由命。這種人生,夠悲慘。

撇開道德與倫理來看合娶,有哪個正常的女子不往高枝爬,卻願接收兩個窮鬼,三個人痛苦到一塊兒?

就算可行,怎麼界定哪些人適用合娶,法律如何訂定?這豈不是一個破鍋配兩(多)個爛蓋的標籤化嗎?子女血緣與姓氏歸屬又如何區分?這算母系社會的復辟,還是父系社會的變態?一千五百萬個合娶家庭會生出多少社會問題!又去哪兒找足一千五百萬個春桃!

合娶制只能是謝教授的不道德講座。解決三千萬窮光棍的問題,不能靠這個。

十月二十九日,大陸開放二孩政策,以解決人力老化與男女比失衡,新浪網立刻民調,百分之四十以上受訪者說不會生。因為上面可能扛著四個老的,下面再生兩個,恐怕一輩子做牛做馬。有人更擔心,自己條件差,再造出兩個窮光棍。而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下,開放二孩,可能男娃更多,女比還是不夠。

二孩化並不解決光棍問題,男女比也難平衡。而人口政策的困境是陷在城鄉與貧富差距的泥淖裡。大陸有二億的窮人,在貧窮線下過日子的有七千萬人,這個問題才是重點。

至於解決弱勢男婚,恐怕只有靠外配,這個行業有三千萬人的經濟規模,而台灣已發展出很好的輔導制度,兩岸也許可以合作。前提是,大陸政府要設法,讓三千萬弱男有穩定就業機會,攢夠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